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加速推广应用中小型风电系统

2014-05-12 10:34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修伟关键词:风力发电系统风力发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光伏发电设备一样,中小型风力发电系统也是可再生能源设备,可以在农村、城郊,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大量应用,可起到治理大气污染,减少碳排放的效果。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小型风力发电设备在我国非但没有得到规模利用,近两年的装机数量反而逐步减少。

2013年,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对中小型风能行业综合分析表明,该行业的综合生产数量比2012年下降21%,装机量下降15.7%,而这已是第二个下降的年份。

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近几年来国家对节能减排及追求低碳生活方式来看,中小型风能行业正处于朝阳发展阶段,它在节约能源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有其天然优势。然而,在没有国家补贴措施情况下的行业发展,则开始走向倒退。

2014年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风电、核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开工一批新项目,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发展智能电网,逐步把煤炭比重降下来。

由此可见,中央要下大决心治理大气污染发展可再生能源。既然这样,发展中小型风力发电设备既可以发展经济,又可以治理大气污染,一举两得。那么,国家能否像支持光伏发展一样,给中小型风电一些补贴?在我国,单一地发光伏和风电都不是能源开发的最佳方式,风光互补才是充分开发可再生能源的上乘之策。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多年发展,中小型风力发电设备产品质量已得到显著改善,抗风能力更强,甚至可以经受台风的冲击。虽然,仍有劣质产品在市场上出售,但良莠不齐的现象在政府、行业和社会的多方监管下,一定能得到改善。

当前,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在某些领域的应用已起到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和减轻环境污染的作用,如浙江省渔业厅开展的渔船节能改造工程。

以往,渔船管理粗放,船上动力设备陈旧落后,渔民节能意识淡漠,这样一来,油料利用率低,能源浪费现象十分普遍,也污染了海洋环境。针对这种现象,舟山市开展了在渔船上安装风力发电机的试点。象山县安装200套风电机组渔船供电示范系统,给渔船配备了双重供电系统。海上风况好,风电设备的发电量高,为渔船提供了安全有效的通信和辅助照明,也有助于安全信息沟通。每年渔船出海作业的6个月内,渔民晚上不用开柴油机发电,这样可以节约柴油,减少渔民费用消耗。渔船上使用小型风力发电产品,也会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渔业发展。

经济上也更划算,在渔船上安装一套600W风力发电系统,平均成本1.5万元(目前象山政府补贴50%),每条渔船平均每年出海作业6个月中,一年节约柴油3800kg,节约用油成本约3万元。可见,即使不考虑政府补贴,安装风力发电机的投资也可以当年收回。

中小型风力发电设备在无电地区、移动基站、农业和渔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很普遍。把它搬到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期待国家鼓励中小风能设备应用的政策出台。好风凭借力,如果补贴到位,在推动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中小型风电设备应有更大作为。

(作者供职于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系统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