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撕破脸皮以后 欧洲如何摆脱对俄天然气重度依赖?

2014-05-12 10:50来源:华夏能源网 特约研究员:李自琴关键词:天然气供应新能源发电能源垄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溪管道能否派上用场——当乌克兰与俄罗斯完全决裂,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也就意味着那些过境乌克兰输入欧洲的天然气再也无法到达它的目的地。但在乌克兰危机中,欧洲人还为自己留了一条尚未被封死的后路。

乌克兰是俄欧矛盾的焦点,但其实除了过境乌克兰的兄弟管道、亚马尔管道外,联接俄罗斯与欧洲的还有已完工的北溪管道,以及正在修建的南溪管道。(见下图)

北溪管道年供气能力550亿m³,目前使用量仅为300亿m³。当乌克兰这条通道关闭,如果俄罗斯与欧洲不想把事情弄得太糟糕,双方妥协之下仍可以利用北溪管道继续供气。北溪管道充分利用,可以为欧洲带来额外250亿m³的天然气供应

只是,在这场乌克兰危机中,俄欧角力僵持不下,欧洲首先东扩挑动俄罗斯人底线,现在又是否做到厚颜规避乌克兰挺走北线管道?而强硬的普京,在铁腕与巨额的能源收入面前,到底会选择哪一方?

不过,即便有了北溪管道250亿m³的补给,加上挪威石油的100亿m³、LNG进口100亿m³,再加之欧洲各国恢复煤电、增加新能源发电占比、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种种细枝末节的努力,已是黔驴技穷,但这将近500亿m³的总增量与800亿m³的空缺仍相距甚远。欧洲割舍俄罗斯天然气后,剩下的那300亿m³天然气空缺究竟还能从何而来?(作者:中国能源网记者、华夏能源网特约研究员李自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能源垄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