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冀中能源资金链“捉襟见肘”

2014-05-13 09:35来源:证券日报 唐振伟关键词:煤炭行业债务融资冀中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一年内即将到期的短期负债,需要回购的公司债券,以及上市公司日益恶化的盈利能力,已经让冀中能源的资金链状况“捉襟见肘”。

煤炭行业仍在寒冬中挣扎,让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冀中能源也备受煎熬,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每况愈下,资金缺口持续扩大,资金链已经开始承受巨大的压力。

冀中能源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58.34亿元,相比2012年的300.72亿元,降低14.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7.39%。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流动负债达到159.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92亿元,增长了15%;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4.8亿元,上年同期为 16.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5%。

一年内即将到期的短期负债,需要回购的公司债券,以及上市公司日益恶化的盈利能力,已经让冀中能源的资金链状况“捉襟见肘”,不得不申请发行20亿元“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来“拆东墙补西墙”,将资金链压力推向不远的未来。

盈利能力持续恶化

资金链“捉襟见肘”

冀中能源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还在持续恶化。冀中能源今年一季报显示,冀中能源在2014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5.08亿元下跌至今年的7375万元,降幅高达85.47%。冀中能源方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煤炭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另外,今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冀中能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8.93%。冀中能源称,这主要是由于货款回收难度增大、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度减少所致。

再者,冀中能源5月5日公告披露,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登记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数据,“11冀能债”的回售数量为1247.8万张,票面价为100元,回售金额需要12.48亿元,在登记公司深圳分公司剩余托管量为2752.2万张。

对此,冀中能源5月9日公告称,为进一步改善公司债务融资结构、降低债务融资成本。公司拟申请发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发行期限为一年;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具体融资成本参考发行时的市场利率确定;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债务融资查看更多>冀中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