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华银株洲发电公司3号机组脱硝改造工程具备通烟条件

2014-05-13 10:31来源:大唐株洲发电公司关键词:大唐脱硝改造脱硝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期间,国家把工业企业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火电企业脱硝改造“箭在弦上”。作为城市火电厂,株洲发电公司以“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为使命,积极响应相关部署要求加大环保投入,继2012年12月19日成功完成#4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后,于2013年11月30日正式启动的#3机组脱硝改造工程,经过5个多月的抓紧奋战,5月3日,#3机组脱硝工程具备通烟条件,标志着该工程主体项目基本完工,各项辅助设施施工工作目前正在收尾推进中。

作为该公司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确保#3机组脱硝工程安全高效铺开,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吴晓斌为组长、生产副总经理陈泽彦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及环保副总工程师吴辉为组长的工作小组,集结公司焊工专工等技术精英,按照实施方案严格监督、稳步推进脱硝改造工作。2013年9月,该公司完成3号机组脱硝招标工作;2013年11月13日,该公司与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3号机组脱硝改造合同》;2013年11月30日,#3机组脱硝工程土建开挖;2014年2月14日,开始吊装反应器钢架;2014年5月3日,工程具备通烟条件。

由于施工期跨越冬季、雨季,施工现场过于狭窄,面对实际困难,该公司脱硝工程项目部采取“实干”加“巧干”的方式,实行“三全”管理。一是在全过程安全管控方面,严格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和脱硝施工管理相关制度、方案覆盖各项工作。项目部安全员和公司安全监察部安全员现场“双管双控”,特别是针对高空作业等环节,切实督查操作前安全保障措施到位。针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项目部立即召开协调会,与施工单位对具体问题进行“速战速决”。二是在全过程质量管控方面,针对焊接任务相对较多的情况,“派驻”公司焊接班技术精英蹲守现场,与监理单位人员一同督导精细作业,发现质量问题“一律立即整改到位”,共同上好质量、工艺保障的“双保险”。三是在全过程进度管控方面,严格对照进度要求,一方面加班加点,项目部实行倒班制度,保证24小时随时有人驻守现场监督作业;另一方面,在有限的人力资源条件下,动脑筋、想办法,研究分析、解决可能影响进度的施工环节,优化施工安排和人员配置,抢工期、赶进度、提效率。在吊装南、北两侧催化剂模块的环节中,项目部针对1次只能起吊1个重达1.1吨的模块、起吊一次需要长达20分钟的情况,采用增加吊绳则1次起吊两个模块的方案,节约了时间和人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项目部还继续在尿素热检中改电加热为天然气加热,节约了能源和费用,也提高了加热效率。这项改造在#4机组脱硝施工时就已经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目前,#3机组脱硝工程施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质量、工期也在可控中。

据悉,该公司#4机组脱硝改造工程已于2012年12月19日圆满竣工,2013年1月5日顺利通过环保及专项资金验收,是长株潭地区首个在役火电脱硝改造项目、湖南省在役火电机组首批竣工的脱硝改造工程,#4机组也是大唐在湘企业第一台完成烟气脱硝改造的在役火电机组。#3、4机组脱硝工艺均采用SCR(尿素热解法)法,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转化为氮气和水,实现无害排放;脱硝效率可达到80%以上,平均出口氮氧化物含量为200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完成符合国家新的环保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预计两台机组脱硝投运后,每年至少可以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约12399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查看更多>脱硝改造查看更多>脱硝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