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企业正文

眉山供电公司三大“法眼”守护千里输电线

2014-05-13 14:20来源:中电新闻网 周进学关键词:输电线路供电企业电力安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跨越千山万水,绵延起伏的高压输电线路,各种安全隐患如何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监控,这一直是横亘在众多供电企业的难题。作为承担着1300多公里11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线路检修维护任务的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检修公司,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三大“法眼”守护千里输电线

5月7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以下简称眉山公司)接到崇礼供电所员工袁明福汇报,10千伏安镇Ⅱ线4#—5#处由于薄膜裹在电线上,需马上对线路进行停电,处理;4月26日,眉山、公司检修公司员工王友军在收工回单位的路上,发现一张特大薄膜悬挂在220千伏爱东二线导线上,情况十分紧急……近年来,作为承担着眉山公司高压输电线路维护检修任务的检修公司,总能像这样的第一时间获取输电线路的各种安全隐患,并第一时间将隐患进行消除,该公司经理吴建明感慨道:“这关键得益于公司精心构建的三大‘法眼’!”

变20双眼为千万双眼

据检修公司主管线路的副经理李鸽朋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开发区建设、大型住宅、商业项目开工增多,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高发,同时,伴随着农村“一村一品”经济的发展,大棚等蔬菜种植越来越多,异物悬挂到导线上事件成上升趋势,如不及时排查处理,将威胁着电网的安全运行,也给居民用电造成了不良影响。

过去,这些安全隐患的排查,全部依赖公司线路运行班20多双“铁脚板”的每天巡视,但如此大的幅员,各种隐患难以第一时间被发现。经过反复的讨论,决定变20多双眼睛巡视变为千万只眼睛聚焦,于去年专门于出台文件,规定不管何时、何人,特别是在休息时,只要及时发现上报涉及线路外力破坏隐患线索的,都进行奖励。

文件出台后,检修公司的员工在外出作业、休闲之余更多了一份留意输电线路保护区的心,也有效地激励了员工主动参与电力设施安全管理及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社会一些人员在经过电力线路时也会不时看一眼线路和杆塔,希望得到线索奖励。

4月18日晚上19时50分,眉山公司接到群众报告,太和镇龙光村有薄膜缠绕在高压输电线上,而根据天气预报,当天晚上会有强降雨,情况万分危急,眉山公司立即派出以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程拥军为领头人的带电作业班现场进行处理;3月25日下午16时15分,检修公司接到彭山县供电公司彭溪供电所的紧急报告,110千伏镇青线58#-59#有薄膜吹到高压线上,将高压线连接在一起,随时可能发生线路短路故障跳闸……据统计,今年以来,仅薄膜缠绕电线这样的安全隐患,公司便通过各界群众发现了近十起,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

架起电网守护“千里眼”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如何实现电网安全的全天候守护?检修公司又把目光聚焦在科技进步上。公司购置了2架无人机,在起风等特殊天气后的高风险时段,开展特殊巡视;并在高风险区域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对线路情况进行远程监控。

为保证每名巡线员工能够工作到位,他们还发放巡线专用手机,通过3G网络将视频情况实时回传到公司,监督个别员工巡视不到位,并进行严格考核。

“公司还通过科技手段,收集锁定眉山市范围内的线路的重点隐患,实行分区、分片、分线责任到人,巡视人员定期到隐患点进行查看,确保了隐患的可控和能控。”线路工程部专工张绍川介绍说。

让输电线路最“扯眼”

“每天早上出门,第一眼便是要看看前面的高压线上有没有异物!” 仁寿县龙正镇刀板村的村民徐友田说。他是检修公司聘请的800户群众护线之一,他们的任务便是分片看护高压线路,一有问题及时报告。

该公司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社区、校园、开发区、工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眉山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而公司的20多名巡线员工,每月既要巡线,同时又要担当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员,向沿线群众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张贴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图,在输电设施上悬挂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牌。公司还制作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片,在各营业厅滚动播出,并在重点区域设置禁止放风筝等警示牌。

三大“法眼”守护千里输电线路,为眉山电网安全提供了强大保障,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管理的1300多公里高压线路,故障率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安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