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山西内蒙再救煤市 恐难挽行业颓势

2014-05-13 14:39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韩冰 赵春燕关键词:煤电互保煤炭行业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5月12日),煤炭股上演罕见涨停潮,42只个股中24只涨停,其中西山煤电、兰花科创、平煤股份等纷纷涨停。

日前,内蒙古经信委拟建立东部区煤炭销售联动机制,旨在积极应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加强行业自律,规范销售行为,保障煤炭有序有效供应。无独有偶,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官员向记者透露,山西省政府将于近期再出台17条煤炭救市政策,其内容主要涉及全省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煤炭形势不景气,政府应该在政策上给予这样的扶持。但资本市场的疯狂终难掩盖煤市哀鸿遍野的真相,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煤炭行业的基本面并未随地方政府救市而改变,由于需求不振,未来煤炭市场将会继续下行。

山西内蒙再救煤市/

日前,内蒙古经信委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拟建立东部区煤炭销售联动机制,旨在积极应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加强行业自律,规范销售行为,保障煤炭有序有效供应。

据悉,上述销售联动机制包括:销售联动机制坚持同区域、同煤种、同市场、同价格,按照“政府推动、行业自律、企业主导”及“大企业牵头、区域联动”的原则,划分了呼伦贝尔和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盟两个联动区,分别由神华集团、中电投蒙东能源公司牵头,经信委会同相关铁路局(公司)指导联动区域开展工作。

汾渭能源咨询煤炭市场分析师王旭峰告诉记者,内蒙古此番政策主要还是为了抱团取暖,利用政府带头的作用协同生产、销售,以期达到信息共享,杜绝内部竞争,稳定价格和市场的目的。

无独有偶,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官员透露,为促进山西煤炭经济健康发展,山西省政府近期将再出台17条煤炭救市政策,这一政策目前已由省煤炭工业厅完成起草,正在交由省政府批准。记者从山西省发改委处得到进一步证实,17条救市的主要内容已经基本敲定。

山西煤炭行业的集体困顿,促使山西省政府在去年7月推出一项救市计划,即“煤炭20条”。这份于2013年7月25日出台的 《进一步促进全省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措施》。

“煤炭20条”中的多项措施旨在为帮助煤炭企业减轻负担,摆脱困境。以暂停提取“两金”为例,山西省政府规定,从去年开始,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而这两项合计15元/吨的资金,在以前均被计入企业生产成本。根据山西省财政厅煤炭基金管理处的测算,此“两金”的暂停提取,可为山西煤企直接增加约60亿元的利润。

而实际情况中,无论是银行贷款之类的金融支持,还是减税免费之类的财政支持,在实施的时候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阻碍,政策难以落实。煤企依然面临着负担繁重、税费过多等问题,山西全省经济结构畸形的状况也没有彻底改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煤电互保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