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呼伦贝尔变电运检工区:我身边的“劳动模范”

2014-05-14 09:26来源:国网呼伦贝尔变电运检工区作者:王超关键词:呼伦贝尔变电运维工区变电站变电运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4月的一天,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召开了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表彰和先进事迹汇报大会,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组织职工参加了表彰汇报会。我有幸听到了呼伦贝尔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人员的事迹,虽然他们用平淡朴实的语言简短叙述他们的过往经历,但不难听出这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坐在台下的我也想起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一时感触万千。我们电网企业也有那么多优秀而平凡的优秀劳动者,虽然他们没有全部站在表彰台上接受掌声,但是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工作和劳动为自己赢得的职业尊严同样令人敬佩。

“劳模”,一个简单词语,却包含了许许多多让人难以想象的经历,辛酸、劳苦、离别、舍弃、无私、奉献等等这些词语搭建起“劳模”这个普通而实在的劳动称号,在这些劳模的背后都有这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和先进的事迹。我想到工区里的刘敏丽大姐,她是自治区级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安监人员,和她工作在一个办公室,感触最深的就是她对待人生乐观积极的态度。从她爽朗的笑容和干脆利落的工作中,根本看不出她是一名做完手术不到两年的癌症患者。在术后化疗期间,刘工总是放不下自己的工作,只要身体感觉有力气了就立刻来到单位办公,工作上一如既往地一丝不苟。她在安监岗位上工作多年,因为严格而不被理解的时候多,考核违章之后甚至能听到别人的骂声。但是刘工从不抱怨,她总说宁可让他们骂我、恨我,也不能降低安全管理的标准,无论是谁,都要按规定的流程办理业务。我悄悄地问过她,为什么这样坚持和执着,别人不领情,甚至不理解,稍微松一点不是大家的情面上都好看。刘工说,如果把关松一松,是会得了大家一时的好感,但是安全生产上发生事故的几率就大几分,最终很可能听到的是家属的哭声,所以我宁可现在听他们的骂声。她说的时候表情很坦然,让我深深的敬佩,她坚守的是家庭的团圆幸福,是对生命的负责,她乐观向上的心态,带给了我们积极的正能量榜样。

我又想起了五牧场变电站的何占波站长,他是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劳动模范,在变电运行第一线工作将近30年,创造了个人倒闸操作5万余项、办理许可工作票100多份无一差错的记录。作为伊敏地区最大的110千伏变电站站长,年近50岁的他不向年龄和岁月认输,坚持学习生产系统电脑操作知识,把安全规程熟记在心,多方位充实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面。在他的以身作则带动下,该站人员每次参加工区调考,成绩都处在前列,班组成员的技术水平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也日益提高。他本人在公司举办的工作票竞赛中,以近乎满分的骄人成绩取得了第一名。何站长的收获源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执着进取的精神,从他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人在工作中,不要惧怕困难,不断战胜自己才能超越困难的沟壑,人生才不会止步不前,在机会来临时紧紧的抓住,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劳模精神是时代进步的旗帜。我想,学习劳模就是要通过了解他们感人的故事和先进事迹,带给学习者积极向上的启迪和激励。尤其对于我们这些刚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人,学习劳模更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形成健康的个人价值奋斗理念,提高自我道德标准和职业素养。看看自己身边的先进人物,无一不是在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们以自己为最好的例子给我们阐释了劳模精神。我们这一代年轻的电网人,更要踏踏实实地投身到工作中,以辛勤的劳动维护电网稳定运行和社会和谐,也为自己赢得职业尊严。

作者: 王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呼伦贝尔变电运维工区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变电运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