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第三方运维公司如何看待风电运维市场?(图)

2014-05-15 08:48来源:《能源》-王佳丽关键词:风电运维智慧运维东润环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国内风电市场处于爆发式增长,借此良机,东润环能正式成立,为风电等新能源公司提供应用技术与信息服务。自公司成立后,东润环能就开始介入风电场的运营维护,随着多种运维相关产品的研发,目前已经形成了智慧运维产品线,是公司主营六大产品线之一。

五年时间内,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新能源应用技术服务领域里的领跑者。那么作为第三方公司,东润环能如何看待国内风电运维市场?未来风电运维市场应该如何发展?带着这样的 疑问,记者专访了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运产品线高级产品经理史龙伟。

巨大的市场

记者: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运维公司,您如何看待国内风电运维市场 ?

史龙伟:国内风电真正爆发性增长 是 从 2 0 0 8 年左右开始 的,五大电力集团、四小豪 门 以 及 其 他 重 要 新 能源开发公司前期的主要工作是跑马圈地、做大蛋糕。但风电市场的迅速增长不免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如风机质量不稳定、运行问题多、运维成本居高不下等。因此,对业主要求整机厂商将原来普遍的两三年质保期延长到五年。这样算来,之前爆 发增长期内安装的风机基本上全部出质保。随着风电市场不断增长,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看到了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

实际上,风电开发商和风机整机厂商各有各的优势和不足。风电业主关注风场整个生命周 期 运 维,但 对 风 机 的特性不是特别专业和熟悉,很 多 问 题 无 法 自 己解决。整机厂商的优势在于它的整机技术及集成优势,但风电运维不是他们关注的主要目标。如果风电场业主继续选择风机厂家续签维护合同,运 维 过 程 会 存 在 既当裁判又做运动员的利益 冲 突,而 风 电 场 业 主自己承担运维业务又会面临技术障碍及运维成本高的问题所以整个风电运维产业链还是应该由独立的第三方公司以更低廉的价格和更专业的技术承揽运维业务,这也是国外这么多年探索的第三方运维模式。

记者:相较于风电场业主和整机厂商,第三方运维公司的竞争力表现在哪里?

史龙伟: 风电运维包含多项内容,如风电集中监控、风电场群生产管理、风电机组状态评价与诊断、备品备件供应、风电检修运维服务等。从第三方的角度能够公正、客观地对风电各子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价,同时能够打通整个高效运维所需环节。

在 运 维 服 务方 面,东润环能已经形成独特的优势。首先是技术优势,我们有完整的新能源智能管控一体化信息平台和其他运维相关产 品,研发能力强。其次是业务优势,公司在新能源发电端已经为五大电力集团旗下新能源公 司 ,中广核 、中海油等几十家主流新能源集团 600 多个项目提供了产品与技术服务,以这些项目为支撑,熟悉掌握了不同风电开发主体的运维业务。最后是专业的管理优势,公司已经探索出自己的一套提升运维服务效率的管理方法和适合现代风电场管理的运维模式 ,并建立了各大区域备件供应链,服务团队全国布局。我们会站在公平、公允的角度上 ,帮助业主实现真正的高效运维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智慧运维查看更多>东润环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