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报道正文

国网变电招标点评:配网自动化企业优势尽显

2014-05-15 09:13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关键词:配电自动化国网招标国电南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公布了变电项目第二批招标配网主站项目和第一批配网终端协议库存招标项目的中标结果,对此次招标和中标的数据进行了整理。

点评:

招标情况概览。主站招标涉及8个省级电网,共招标11个包,主站需求量共23个;自动化终端招标涉及20个省级电网,共招标31个包,终端需求量共35009个。

中标情况概览。配电主站被传统强势企业瓜分,其中国电南瑞(600406,股吧)(包含下属子公司北京科东、电研华源、南京控制系统公司)共中标7个包14个主站,许继电气(000400,股吧)(下属珠海许继)共招标3个包7个主站,四方股份(601126,股吧)(下属四方继保工程技术)中标1个包2个主站系统;配电自动化终端被电力自动化企业瓜分,其中南瑞系公司(南瑞继保1个包3000台、国电南瑞南京控制系统2个包3121台、电研华源1个包693台)共中标4个包6714台,四方股份共中标2个包3414台,积成电子(002339,股吧)共中标3个包3292台,金智科技(002090,股吧)共招标1个包3000台,东方电子(000682,股吧)共中标1个包2783台,许继电气共中标5个包2669台,国电南自(600268,股吧)中标2个包1888台,长园集团(600525,股吧)共中标5个包1731台。

招标总量低于预期,象征意义大于业绩影响。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2014年计划投资1580亿元建设智能配网,预计配网自动化投资将超过200亿元,而根据我们测算,此次国家电网招标量仅为3亿~4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同时由于首次招标国家电网公司采用最低价中标的模式,且诸多企业期望获得中标履历,相关设备价格竞争激烈,产品盈利情况一般。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项目中标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更多的体现了相关公司在配网自动化领域的行业地位。

强者恒强,部分新进入者表现抢眼。

从实际中标结果来看,配网自动化优势企业地位进一步得到体现,部分新进入者也值得关注。主站由于国家电网公司要求投标企业必须具备国家电网区域内的主站建设经验,市场份额明显集中,只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和四方股份三家中标,国电南瑞市场份额更是高达60.87%;配网自动化终端中标企业基本上都是电力自动化企业,电力仪表企业都被排除在外,实际中标情况来看,国电南瑞、四方股份、积成电子、金智科技、东方电子、许继电气等企业市场份额明显前茅,特别是金智科技表现抢眼。

投资建议:

配网投资将是电网公司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第一批招标的中标情况基本上反映了配电自动化领域的行业竞争格局,建议关注配网自动化龙头企业国电南瑞和许继电气,配网自动化业务快速推进的四方股份以及配网自动化弹性标的金智科技和积成电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国网招标查看更多>国电南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