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新特高压线路即将获批建设 风电弃风限电问题或进一步缓解

2014-05-15 15:12来源:海通国际关键词:风电并网弃风限电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限电问题的重要解决途径。据报道,发改委和能源局即将批准建设9条新特高压线路,正式公告有望于近期发布。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从2013年起的8年间,投资超3万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其中约1.2万亿元将用于特高压线路建设。到2015、2017、2020年,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电网(横线为东西走向而纵线为南北走向)。鉴于风电装机主要位于西部和北方地区,而终端用户主要集中在中部和东部地区,输电网络的改善将提升风电的利用率。

限电问题根源。由于在风力资源丰富地区风电项目的迅猛发展并未与相关的电网容量相匹配,国内限电问题逐步恶化,在2011-12年最达到为严峻的状况。由于火电比可再生能源更稳定,电网公司本能地倾向于选择火电,这也是加剧限电问题的一大原因。2012年,中国由于电网受限和风电容量不能并网造成的风电量损失同比翻番至200亿千瓦时,占全国风电总量的17%。

预期限电情况逐步改善。在国家能源局于2013年3月颁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风电并网和消纳相关工作的通知》,以及预期《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的背景下,电网公司接纳风电的意愿正逐步加强。2013年中国由于弃风限电和风电容量不能并网造成的电量损失同比减少20% 至160亿千瓦时,占全国风电总量的11%, 同比下6个百分点。我们预计2014年风电限电率有望进一步改善1-2个百分点,部分归功于新风电资产在并网条件较好的沿海省份的布局加重,而进一步具实质性的改善有赖于预期将于中期内完工的特高压电网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