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林伯强:新能源发展不能仅看装机数量

2014-05-16 08:55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彭源长 曹宏源关键词:风电价格雾霾中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林伯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原任亚洲开发银行主任、能源经济学家。现任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是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的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和能源政策。兼任国家能源委员会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能源顾问委员会委员。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福建那边的雾霾情况。

林伯强:福建这边特别是厦门应该是全国污染指数比较低的地区之一,整体来看空气质量还是不错的。这与福建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关,重工业布局不是很多。但是也有雾霾了。

记 者:您认为雾霾天气与我国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有怎样的关系?

林伯强:那是肯定相关的。可以这么说,目前的雾霾问题基本上是一个能源问题,雾霾是一个能源现象,解决雾霾问题也得从能源着手。

“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或出现峰值”

记 者:您怎么看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单位产值能耗和人均能源消费销量的关系?

林伯强:应该说我们的人均量还很低,美国的四分之一左右,但总量毫无疑问是全球第一。可以说我们的能源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人口问题,这与发展阶段有关系,我们目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阶段,也是高耗能阶段。

记 者:您认为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天花板是多少?

林伯强:会继续增加。但我觉得中国的人均量可能连美国的一半都走不过去,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总量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翻一倍,这个量太大了,这很难想象。

记 者:是否意味着雾霾一段时间会继续加重?

林伯强:我认为是这样的。因为目前我们的雾霾治理是区域性治理,并不是全国性的,整体排放还在增加。比如说今年煤炭消费量预计还将增加一亿吨左右。从2012年起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包括煤炭消费量的增速明显下降了,但绝对数下来不是很多,因为基数太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价格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