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斯蒂凡-辛格:世界风能产业主要市场仍在中国

2014-05-16 10:52来源:中国电力报- 朱怡关键词:风能能源变革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斯蒂凡-辛格(StefanGsanger)世界风能协会(WWEA)秘书长,是世界风能协会创办人,目前有超过170个成员组成,来自70多个国家。他同时也是国际可再生能源联盟(REN-Alliance)发起人之一,在很多政府和国际组织(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能源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动组织等)作顾问。

记者:中国能源让您印象最深刻的特点是什么?

斯蒂凡˙辛格:首先,中国能源供应主要来源是化石能源,如:石油和煤炭。这些燃料不仅是有限的,而且还危害环境——排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又是全球最大的投资者。中国持续地在关闭一些老旧的、排放严重的燃煤电厂,并且还大力提高能源消耗效率。在我们眼中,这是迈向未来可持续能源供应非常重要的一步。但是,我们并不把核电看作可持续能源资源。这主要是因为核电所产生的不可预知的风险,以及在很长时期内都无法解决的核废料问题。

记者:在您看来,什么是“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变革”?与其他国家比较,有什么不同?对于能源结构,您认为最主要的变革关键点是什么?

斯蒂凡˙辛格:德国有项名为“Energiewende”(能源转变)的政策,其主要任务是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厂建设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欧盟委员会的战略规划提出,到205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80%到95%,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也是为了力争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上升值控制在2℃。

记者:推进能源变革的关键环节是什么?您认为应该规划怎样的能源变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斯蒂凡˙辛格:在我看来,中国能源变革的蓝图可以效仿德国的一些观点和做法,当然这首先是要根据各国国情政策来制定。

从能源消费方面来看,能源存储的峰值和使用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电量不能被充分地使用,就不应该在最初被生产出来。从能源生产方面来看,能源行业应该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成为当其他行业(例如农业)无法降低他们温室气体排放量时,用来调整二氧化碳的“调色盘”。在我看来,对于制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比例以及在未来的几十年里的路标这些具有约束力的目标,应当成为改变能源系统政策的一部分。当然,这样的改变应该跟随整个行业的情况——确保不同的步骤(如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电网的扩大)有序地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能源变革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