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株洲“VIP”修复治理重金属污染耕地

2014-05-16 14:31来源:株洲日报关键词: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耕地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株洲天元区三门镇黄田村一片试验田被隔成二十个小方块,不同品种的水稻苗在暖阳下勃发生机。“到秋天收获时,我们再来看哪种措施降低隔的效果最佳,来年在大田内推广。”5月12日,市农业局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管理站站长洪叶君告诉记者,今年我市选取不同污染程度的地区建立VIP试点26个,全面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

3种方式优中选优

据了解,去年“镉米”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湖南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并在长株潭地区率先启动试点。

VIP试点示范是今年耕地修复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其中,V是指“品种”等生物措施,I是“灌溉”等农业措施,P是指调整“PH酸碱度”,即通过生物、农业措施和环境改善来达到生产合格产品的目标。

“这片试验田选用的水稻品种是株两优819,这个品种是从几百个水稻品种里选出来的低吸附品种。”洪叶君介绍,该品种并不会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但产出的大米可确保不出现隔超标,达到国家安全标准。

在改良灌溉方式方面,农业部门将“晒田”改成“泡田”,让秋收后的农田长期浸泡在水中,使土壤中的重金属沉淀在土壤底层。在水稻移栽前,农业部门还会在水田里施用石灰,提高土壤的PH值。“ph值越低,土壤里的重金属活性越高,ph值提高后,土壤里的重金属元素就不会以离子状态呈现,都会变‘老实'。”洪叶君说。

在这26片试验田中,有三种方式同时使用,也有单个方式推广,在中晚稻收获时,农业部门将开展耕地土壤修复效果评价检测,从3种方式中优中选优,进行大面积推广。

或将为全国提供试点经验

目前,镉低积累水稻品种替代当地品种,茶陵万亩示范片,株洲县、醴陵市千亩示范片,已全部完成播种;各县市区施用石灰项目已全部完成石灰采购招标;26个VIP试点中,早稻点已全部完成,中稻点正在实施中;其它经济作物和高粱、玉米等改种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由于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在资金、技术、环境数据支撑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仍需攻坚克难。”市农业局总农艺师罗细明说,耕地修复治理还须考虑成本问题,我市已经开展“一对一”调查检测和效果评价检测,对耕地修复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同时在一些重度污染区开展种植结构调整,选用低隔吸附经济作物或非食用粮食作物替代水稻。

“选用低镉品种,改良灌溉方式,调整PH酸碱度,株洲的耕地修复治理试点工作已经做出了成效。”省农业厅副厅长黄其萍在我市督查这项工作时,认为株洲经验或将为全国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耕地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