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杜祥琬:技术创新是能源变革的关键(上)

2014-05-19 09:44来源:中国电力报- 彭源长关键词:能源变革能源结构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杜祥琬:应用物理与强激光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俄罗斯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主持我国核试验诊断理论和核武器中子学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曾任国家863计划激光专家组首席科学家,是我国新型强激光研究的开创者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他主持研究了“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我国核能发展的再研究”等我国能源发展战略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现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电力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

记者:一段时间来关于雾霾的分析研究有很多,但结果却不太一样。您认为我国雾霾高发的原因是什么?

杜祥琬:研究上有一些差异是非常正常的。你在东单测和在西单测结果就会不一样,早上测和晚上测结果也会不一样。这个本身就是时间空间变化的一个量,再加上研究的方法和评价的差别。但是,我注意到这些研究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就是以煤炭、石油燃烧为源的一次和二次颗粒物占PM2.5来源总量的2/3以上。各个研究在这点上没有差异。所以我说如果我们研究雾霾,要抓源头、抓大头,抓住这一点最重要。

“环境容量的概念非常重要”

记者:雾霾问题刚刚凸显时记者曾判断,一段时间内会越来越严重。您怎么看雾霾的发展情况?

杜祥琬:问题很严重。严重到什么程度呢?我做了一点分析:我国东部地区(爱辉—腾冲线以东)的国土面积约为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30,我们在这块土地上每年消耗了全球煤炭的约40%,就是说,东部单位国土面积上消耗的煤炭,我叫它“煤耗空间密度”,是全球平均值的12倍;另外,这块土地上的“油耗空间密度”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碳排放空间密度”是全球平均值的6倍。我国目前每千人汽车拥有数虽不及美国,但东部的“汽车空间密度”已经超过了美国。

如果单独计算京津冀地区的数据,则更为严重,仅以“煤耗空间密度”为例,它又是东部地区平均值的2.5倍,是全球平均值的30倍之多。

可见,我国发展的高碳特征十分显著。霾污染成为常态,表明发展超出了环境容量。我想“环境容量”这个概念值得强调。环境是有容量的,它不是说不允许一点儿污染,它有一个自净化、自修复的能力,但是,当你大大超出了这个能力,它修复不了,净化不了,也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式触碰了自然底线。 《中国电力报》:我们以只占世界百分之十个多点儿的GDP和煤炭探明储量,却消费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煤炭。

杜祥琬:我国发展的高碳特征由四个因素叠加所致。第一个是人口密度高。我们东部的人口密度大约是全球平均值的5倍,而京津冀地区的人口密度是全球平均值的接近10倍。第二个是单位GDP的能耗高。咱们拿2012年的数据来说,我国GDP总量占全球的11.6%,却消耗了全球能源的21.9%,这就是说我们单位GDP的能耗超过全球平均值近1倍。那么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的产业结构,高耗能产业的比例过高,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再加上我们的能效比较低,浪费也比较大。

第三个是我们国家能源结构当中煤炭所占的比例高。我们是煤炭占约70%,如果把煤炭、石油、天然气、化石能源总加起来大概占到90%。这也是个国情。第四个是70%的煤炭里头直接燃烧的比例高,超过一半,而这一块是最污染的。2013年我国共耗煤39亿吨,其中发电用18.3亿吨,直接燃烧的超过20亿吨。这是我国的一个特点,你们知道煤发电相对来说好管,可以脱硫、脱硝、除尘。可是锅炉、窑炉、散烧的煤等等,这一块很难管。我想这四个原因差不多,可以解释上面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变革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