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数万家企业或搬迁涉及土地污染面积惊人

2014-05-20 13:11来源:法制日报关键词:污染场地修复土壤污染防治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土壤污染日趋严重。根据环保部今天公开的《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应用指南》(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透露,我国每年均有大量因各种人为活动导致的污染场地出现;同时,全国不同类型的数万家企业甚至更多将在未来几年内实施搬迁,涉及的污染土地面积十分惊人,企业关闭或搬迁后遗留的场地在再开发利用时存在较大的环境健康风险。

今年4月18日,环保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了2005-2013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结果显示我国工业企业用地中有高于30%的土壤受到污染。

指南编制说明认为,由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工业和城市废水大量排放,工业废渣、生活垃圾大量堆存或填埋,污水灌溉等人为活动,导致我国土壤污染日趋严重,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经变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较发达城市首先出现了大规模的污染企业关闭或搬迁的现象,并日益扩散到中小城市,目前城市中心区的污染企业搬迁已达到高峰期。”编制说明表示,由于城市中心区的企业多数建厂时间早,部分企业当时甚至未装备环保设施,因而经过多年的生产活动,企业关闭或搬迁后遗留的场地在再开发利用时存在较大的环境健康风险。

编制说明表示,与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污染相比,我国土壤污染的环境管理严重滞后,至今仍缺乏全面系统的研究,污染场地环境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甚至还处于刚刚起步的初始研究阶段。此外,我国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土壤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包括法律法规与管理体系、风险评估标准体系、监测监控体系、土壤修复技术体系等。

编制说明说,中国每年均有大量因各种人为活动导致的污染场地出现,但总体上我国工业场地污染的管理、风险评估及修复方面的工作才刚刚起步,对于修复过程中的技术选择尚缺少规范和指导文件,选用不适当的修复技术不仅达不到修复目标,更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更大的危害。

环保部认为,目前,我国亟需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及标准体系。

据编制说明介绍,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污染场地修复起动较晚,“2004年北京市迎接奥运会的地铁五号线施工导致的‘宋家庄事件’,是开起我国污染场地调查与修复的钥匙。”编制说明透露,2004年上海开始筹备2010年世博会,专门成立了土壤修复中心,对世博会规划区域内的原工业用地污染土壤进行处理处置。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功完成了多个场地的土壤修复工作,如北京化工三厂、、沈阳冶炼厂、唐山焦化厂、重庆天原化工厂、赫普(深圳)涂料有限公司、杭州红星化工厂、江苏的农药厂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场地修复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