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秦山三核2号机第七次大修后 反应堆首次临界前核安全检查报告发布

2014-05-21 08:3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电大修秦山核电中核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日前组织检查组对秦山第三核电厂2号机组进行了第七次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前例行核安全检查,并于5月12公布了对该机组临界前的核安全检查报告。

据悉,上述检查包括了机组第六次大修后的运行、质量控制和保证活动以及核安全监督工作的实施、大修期间应急准备和辐射防护及放射性废物管理的实施、大修活动的实施、大修期间运行技术规格书的执行情况及重要异常事件以及临界启动条件的准备等六方面的情况。

报告称,秦山第三核电厂(以下简称秦山三厂)2 号机组自 2012 年 12 月30 日完成第六次大修,于 2014 年 4 月 15 日开始第七次大修。在第六次大修结束后的第七个运行周期内,2 号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执照运行事件,机组安全处于可控状态。

就大修活动实施情况,报告显示,此次大修工作截至目前进展顺利,主要的预防性和运行期间遗留维修、定期试验、维修后试验、修改、及在役检查等项目均按计划顺利进行。截至 5 月 7 日,本次大修中的主要预防性维修 166 项,已完成151 项,取消 1 项,剩余未完成的 14 项中需临界前完成的还有 9 项,运行期间遗留维修 48 项,已完成 43 项,未完成的 5 项对临界无影响。以上剩余项目将按照大修计划进行。

截至 5 月 7 日,此次大修期间主要定期试验 107 项(不包含燃料操作系统相关试验),已完成 78 项,已完成的试验结果合格,未完成的 29 项中临界前需完成的还有 18 项。燃料操作系统安全相关定期试验共 18 项,已完成 4 项,未完成的 14 项中临界前需完成的还有 6 项。主要维修后试验 82 项,已完成 55 项,取消 1 项,已完成的试验结果合格,未完成的 26 项中临界前需完成的还有 10 项。需临界前完成的试验项目将根据机组状态逐步于临界前完成。

此外,中核运行在大修期间按照在役检查大纲的要求对 2 号机组相关系统设备实施了在役检查,目前大修各在役检查项目除 1 项仍在进行外,其余 30 项均已完成,设备状态良好。

报告还称,截至目前,本次大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 4 项安全重要修改(包括增设非能动消氢复合装置),其中,应急堆芯冷却(ECC)地坑滤网改造已完成,剩余 3 项正在按计划实施,安全壳隔离阀移位变更中 PV66 因场地限制无法实施而取消。而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在本次大修中选定了 12 项专项检查项目,目前已完成 4 项,剩余监督检查项目将在机组达到相应状态后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大修查看更多>秦山核电查看更多>中核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