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雾霾“埋葬婚姻”不是危言耸听

2014-05-22 14:07来源:光明网关键词:雾霾治理环境保护法环保法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男子王某中年得子,不料儿子对北京的雾霾天气严重过敏。为了儿子的健康,王某的妻子将孩子带到海南生活。但长期的两地分居却使夫妻二人的感情发生了危机。记者了解到,近日,王某将妻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他说:“雾霾‘埋葬’了儿子的健康,也‘埋葬’了自己的婚姻。”房山法院城关法庭已受理此案。

单纯从法律角度来看,因为雾霾原因,造成夫妻感情出现危机,并诉诸法院要求离婚,不仅构不成法庭判决离婚的依据,甚至还有些荒诞,单纯从这样的离婚理由来看,也实属个案,但如果稍微放大或是展开来看,雾霾天气所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与危机,却远不止“埋葬”幸福婚姻这么简单。空气污染所形成的雾霾天气,不只是对王某儿子这类身体有特殊过敏反应的群体难以承受,对于整个雾霾天气下生存的所有人及所有动植物都会造成潜在的威胁与伤害,可以说,如果对污染排放不进行“刮骨疗伤”的遏制,放任雾霾天气的进一步增多,就不仅仅会“埋葬”婚姻,而是会埋葬一切。这肯定不是危言耸听。

稍微上些年纪尤其是在农村呆过的中老年人都有体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前,城乡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还相对贫乏,在很多农村地区是“有水就有鱼”,即便是田间地头一步宽的小水沟里,同样也不乏小鱼小虾,凡是沟塘河流大多都能够下水畅游,大晴天的晚上更可见满天星斗浩如烟海,尽管时常也有浓雾出现,但呼吸起来却感觉到清凉气爽。然而,急于摆脱经济落后面貌的几乎所有地方,都卯足了劲发展工业生产,或多或少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曾几何时,烟筒冒不冒烟成了衡量地区工业生产乃至经济发展是否是两旺的重要标志,牺牲环境保护下的经济发展,让我们品尝到了污染所酿成的苦酒,实际上这还不仅指日积月累下的环境恶化,更在于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增长的这种“恶习”难除,可想而知,如果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初期,我们能够切实重视环境保护,不但各方面的污染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更能形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和习惯。

在获得巨大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让环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几年,全国很多地方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平频发,蓝天白云成了人们视觉中的“奢侈品”,夜晚再也难见一回星光灿烂,城市的天空始终灰蒙蒙一片,土壤、水源普遍性的被污染,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居然成为某种“时尚”,由此而造成的粮食食品污染更让人防不慎防,即使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即使环境保护立法已经走过了20多年,即使人们的环保意识已经明显提高,处罚措施也是步步升级,但在涉及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相矛盾的具体个案中,某些地方主政者依然不约而同的站在经济增长一边,实际上,今天很多地方雾霾天气频发以及某些高污染企业的偷排行为,与某些地方官员“叶公好龙”式的保护环境意识密切相关,从相关媒体报道中就不难发现,给污染企业通风报信,阻碍对污染企业的查处曝光等很多违法乱象,几乎都能看到地方官员的“魅影”。

另一方面,在环境保护法规的执行上,也可谓弊病颇多,一些地方一面以牺牲环境利益来换取经济数据增长,一面又以以罚代法来执行环保法规,以这种方式即可为部门创收,还有意识的姑息甚至放纵企业污染为执法经济去“放水养鱼”,而无论是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收益,还是罚款经济所带来的创收,真正投入到治理环境污染上面的却是寥寥无几,利用经济杠杆或加大处罚力度解决某些问题,一直是很多政府部门的“杀手锏”,而以罚代法、只罚款不解决问题则更是众多政府部门的“潜规则”,包括污染罚款在内,全国各地每年天文般数字的罚款收入都到哪里去了?

雾霾天气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但显而易见这完全是我们自己所造成,各地政府环保意识如何,治理污染排放的效果如何,雾霾天气多少是最直接的衡量标尺。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某些地方官员还在避重就轻,不仅对雾霾天气形成的主因顾左右而言他,甚至把治理重点盯在百姓群众的钱包上,依然还在走执法经济的这条“邪路”,令人欣慰的是,人们不仅早已受够了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痛苦,更早已意识到没有良好的生存环境,不仅经济发展没有任何意义。家庭的幸福生活更会被雾霾所“埋葬”,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更令人振奋的是,据媒体报道,4月24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这是《环境保护法》实施25年来进行的首次重大修改。法案在雾霾治理、信息公开、环保执法等方面有重要突破。针对近年来我国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新环保法提出要加强对大气污染,特别是对雾霾的治理和应对。由此可见,对于雾霾天气的预防和治理,不仅凸显在法律条文中的重要位置,更吹响了国家对雾霾天气“全面开战”的冲锋号,事实上,雾霾天气的可怕程度远没有人们内心中阴霾更可怕,只要心中无“霾”,共同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环境,雾霾天气注定很快就会减少、消散乃至绝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雾霾治理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法查看更多>环保法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