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环保部剑指工业污染场地修复 多家上市公司望先受益

2014-05-22 14:26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关键词:土壤修复永清环保建工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再出重拳,直指工业污染场地评估与修复工作,明确要求污染场地如未进行土壤评估和修复将禁止土地流转、开工建设。这也是继发布相关标准后,环保部在污染场地治理领域的又一次明确表态。

环保部官网20日下午发布《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及原址场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于拟开发利用的关停搬迁企业场地,未按有关规定开展场地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的、未明确治理修复责任主体的,禁止进行土地流转;污染场地未经治理修复的,禁止开工建设与治理修复无关的任何项目。

环保部从今年不断推进污染场地治理工作,2月份正式发布五项污染场地治理标准,为开展场地环境状况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治理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支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介绍,目前国内土壤修复形势严峻,但由于中国土壤修复相关工作开展时间有限,目前在资金、修复模式、技术和人才储备等领域都面临诸多问题。当下主要以试点形式对耕地土壤污染问题进行评估和修复,工业污染场地修复仍处于较初级阶段。

今年4月,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2005-2013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工业企业用地中有高于30%的土壤受到污染。

根据江苏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4年至2020年,中国土壤修复产业有望达到6856亿元体量,平均年增率53%。

据了解,永清环保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完成离子矿化稳定化土壤修复技术的企业,铁汉生态、东江环保也已经逐步涉及该项业务。桑德环境、维尔利两家企业处于前期技术储备阶段;天瑞仪器、华测检测等则拥有土壤修复第三方检测仪器。

同时多家正在进行上市准备的公司已在土壤修复领域耕耘多年。其中,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以北京为主要目标市场,以其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团队拿下大多数北京市场的场地修复项目;近期进行IPO预披露的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点面向长三角区域,在全国重金属污染区湖南省也拥有修复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永清环保查看更多>建工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