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4.5.22

2014-05-22 16: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利工程刘振亚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会见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上海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斯方保持高层往来,扩大人文交流。双方要重点推进海洋经济、港口建设、海上安全合作尽早取得成果。尽早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中国政府鼓励中资企业赴斯里兰卡投资兴业,参与工业园、经济特区、电力、公路、铁路等项目。

会议

李克强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5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李克强会上指出,无论是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还是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关键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用市场机制发挥政策的持续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生机勃勃地发展”。

项目

中俄两国元首见证能源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20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共同见证了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1.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2.中国电建亚信峰会期间签署中俄水电项目合作协议。中国电建董事长范集湘在与俄罗斯水电开放股份公司董事长叶甫盖尼•多德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水电开放股份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决定不断扩大和深化中俄双方电力务实合作;

3.中国华能集团与俄统国际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国际股份公司总裁鲍里斯•克拉夫丘克在上海西郊宾馆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双方将积极探索在中、俄及其他地区合作开发电力项目的机会。该意向书的签署将推动双方企业在电力能源市场开发领域加强合作,对推进公司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国际化经营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4.国家电网与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总经理布达尔金在上海签署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的技术研究和应用,输配电建设和改造以及建设欧亚电力桥的可行性等方面开展长期技术交流与互利合作。

国电集团广东肇庆大旺热电联产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5月22日,国电广东肇庆热电有限公司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国电肇庆大旺2×300MW级“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广泛应用等离子点火、固态干排渣等14项国电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

“酒泉—株洲”特高压项目已改为“酒泉—湘潭”

从国家电网株洲供电公司了解到,“酒泉—株洲”特高压项目已改为“酒泉—湘潭”特高压,并已进入核准阶段,地点在湘潭与衡阳交界处50KV鹤岭变附近。建成后每年送电量可达500亿度,不仅可供给株洲,还将供给长沙、湘潭和衡阳3个城市。

西洽会神木八个签约项目

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神木县签约八个项目,电力相关项目有陕西华电神木风电、光伏项目、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洁净型煤生产基地项目、山东胜利油田动力机械24MW尾气发电项目、上海绿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100MW光伏发电项目、上海康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富勒烯科技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海盐首个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总投资4亿元

中电工程海盐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海盐首个风电项目。项目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杭州湾大桥新区。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风电场、110KV升压站、场内集电线路、110KV送出线路工程等。

中电投哈密三塘湖10万千瓦风电项目获得核准

5月15日,自治区发改委下发《关于哈密风电基地二期三塘湖风区150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的批复》,其中包括中电投哈密能源公司三塘湖10万千瓦风电项目。项目预计在2015年6月底建成投产。

新疆首个750kv环网凤凰-达坂城-乌北-凤凰投运

近日,随着750千伏凤凰变电站至达坂城变电站750千伏凤达线送电成功,形成了凤凰-达坂城-乌北-凤凰750千伏环网,标志着新疆首个最高电压等级环网投入运行。这是实现“三环网、两通道、两延伸”的750千伏网架结构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实现了达坂城地区风电、乌昌电网大型火电“打捆”外送。在形成更加坚强的乌昌地区环网的同时,提高了超过50万千瓦时电量的“疆电外送”能力。

综合

南方电网1~4月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46亿元

1-4月,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4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3.1%,同比增长19.6%。其中,主电网、城市配电网、县级电网项目分别完成投资79.8、28.9、34.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分别为27.1%、19.8%、19.8%。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建成投产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023公里、变电容量467万千伏安。

中国打算与俄罗斯合作建造海上浮动核电站

据俄新网消息,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陈肇博周三发表声明说,中国打算与俄罗斯原子能集团总公司就建造飘浮核电站项目进行合作。

美国推迟光伏反倾销初裁 中方赢得周旋时间

从SNEC光伏展会上获悉,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裁决中,反倾销初裁从原定的6月9日被推迟至7月28日,这为中国企业争取权益并在近期增加对美出口光伏量提供了更多的周旋时间。美国商务部2014年1月23日曾宣布,对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同时对从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此调查源于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的申诉,该公司称,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

国网首次招标高速公路城际“充电桩”

国家电网公司5月19日晚间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14年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建设项目”,招标规模为332套整车快速充电桩(型号DC500V,250A)。这是国网首次启动高速公路城际快充设备招标,初步估算金额8000万至1亿元。国家电网公司要求,此次投标企业需具备国家认可的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120kW直流充电机有效型式试验报告;具有销售30kW及以上直流充电机2台并成功运行1年及以上的业绩;不接受代理商投标。

国家电网刘振亚到上海浙江特高压工程现场调研

5月20日至21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来到上海、浙江,先后深入1000千伏练塘变电站、浙中变电站和±800千伏金华换流站,检查亚信峰会保电工作,调研特高压发展,践行群众路线,慰问一线员工。调研中,刘振亚强调,发展特高压意义重大,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特高压电网发展,我们将迎来特高压电网发展的春天。

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纳入企业名单

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纳入企业名单,共114个企业进入名单,详细名单请见北极星电力网。

上海电建将承建菲律宾10亿美元电厂

华尔街日报周三报道,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电建)已与菲律宾本土公司GNPowerKauswagan签署一项协议,将在该国棉兰老岛承建一座总建设成本10亿美元的电厂。这座电厂包括四个138兆瓦的发电站,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建设,并于三年內完工,其中一个发电站有望于2017年投入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工程查看更多>刘振亚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