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仟亿达窑尾风机变频器频繁跳闸的处理

2014-05-27 11: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仟亿达窑尾风机变频器变频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仟亿达窑尾风机变频器频繁跳闸的处理。年产水泥13万t回转窑生产厂,每年耗电量高达1600万kwh,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为了降低本钱,进步效益,引进了变频技术,应用在回转窑的窑头、窑尾风机和生料浆泵上。

在实际应用中,仟亿达窑尾风机变频器(FUJIFRN75 P9S—4)由于受四周高压静电收尘装置和外围供电波动的影响,经常出现跳闸的现象,严重影响回转窑的正常生产。经向变频器代理商咨询,怀疑是供电地线共用引起,于是给变频器加设专用地线,情况有了较大好转,但变频器还是间歇中出现跳闸现象,给操纵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在深夜窑尾风机因此停机时,假如操纵工不及时发现,将会发生窑头回火,甚至烧伤操纵工的事故。因此,这台仟亿达窑尾风机变频器没被很好地利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了如下两种措施:

1)根据变频器的使用说明书,将变频器设置为瞬间停电再启动的模式(功能代码为80、82),变频器在失电后,假如短时间内来电,变频器将自动重起动。

2)利用原风机电动机的降压起动柜,在变频器再起动失败后,电动机自动切换为降压起动,保证风机的连续运行。

1)每次开机时,按下1QA,1Qc闭合,变频器得电,检查变频器正常后,按下2QA,1ZJ闭合,变频器FWD—CM接通,变频器起动,风机运行。

2)在变频器运行过程中,因电压波动短暂跳闸,在设定时间(2s)内电压重新回稳,变频器再起动。

3)假如仟亿达窑尾风机变频器再起动失败或其它原因跳闸,变频器内部保护动作,端点30A和30C给出一个接通讯号,3ZJ得电,2ZJ得电动作,1ZJ失电,1SC失电跳开,风机电动机进进降压起动过程,同时给操纵室一个黄灯信号(HD)。

4)变频器故障排除后,只要按2QA按钮,降压回路失电跳开,1ZJ得电闭合,风机即切换为变频器运行。

5)由于变频器30A和30C的接点容量为250VAC 0.3A,因此多加了一个小功率的继电器3ZJ。

此电路的特点是两个起动回路互相连锁,而且互不干扰,切换可靠快捷,比较适合改造后要求连续生产的电动机。另外,当仟亿达窑尾风机变频器故障跳闸后,能及时跳开变频器正转开关FWD—CM,更好地保护变频器。

以上改造方案实施后,风机运行正常,安全系数大大进步。但变频器跳闸原因尚待仔细研究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仟亿达查看更多>窑尾风机变频器查看更多>变频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