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安徽投运继电保护检修智能决策系统 提升运维水平

2014-05-27 11:1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孙月琴 叶远波 陈巍关键词:安徽电网智能决策系统继电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继电保护状态检修智能决策系统安徽电网17家运行单位上线运行两周时间,系统运行稳定。该系统的成功投运,提升了继电保护设备运维管理水平和保护装置的正确动作率,可有效防止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继电保护是电力系统一种反事故的自动化措施。其基本任务是,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或异常工况时,在可能实现的最短时间和最小区域内,自动将故障设备从系统中切除,或发出信号由值班人员消除异常工况根源,确保线路和设备安全运行。

近年来,安徽电网设备数量呈现规模性增长,而检修力量并未实质性增加。为解决这一逐渐凸显的矛盾,自2011年起,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会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安徽南瑞继远软件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继电保护状态检修智能决策系统的研发工作。课题组遵循“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采取以点及面、逐步推广的试点模式,循序渐进开展继电保护状态检修工作。

继保状态检修智能决策系统可根据保护设备运行状态数据,科学地对继电保护设备开展在线状态评价,判断保护设备的健康状况和运行水平,制定合理的检修决策建议。2013年6月份系统推广工作启动以来,国网安徽电力通过系统技术手段发现设备隐患189处,预警55次,形成预警通知单4份,完善和改进继电保护设备评价标准和校核方法3项。

在项目推广实施中,国网安徽电力调控中心会同全省17家运行单位共完成了安徽电网19070套继电保护装置的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和保护设备的日常巡检、巡视工作,并使其制度化、流程化。同时完善和开发了二次设备带电检测功能,实时采集、分析保护装置的重要运行状态数据,在保护设备的隐患在发展成缺陷之前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下一步,国网安徽电力将继续对智能化变电站继电保护设备状态检修和二次回路不停电方式下的在线带电检测技术、基于继电保护运行大数据的故障预测分析及移动智能终端平台技术等一系列国家电网公司前沿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据了解,继电保护状态检修智能决策系统是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取得了10项国家专利,获得2013年度公司科技项目三等奖、国网安徽电力科技项目一等奖等荣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徽电网查看更多>智能决策系统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