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水电一周要闻回顾(5.26-5.30)

2014-05-30 15: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小水电水电上网电价水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马洪琪建议完善水电上网电价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今天在“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云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上提出,目前的水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不能反映出能源输出大省的合理经济诉求,西电东送不能“穷帮富”,建议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现状:内需不足 总体滞销

建议:外送多元 扩大市场

云南省水力资源丰富,技术可开发量位居全国第三,煤炭资源储量居全国第八,风电开发条件比较优越,石油资源十分匮乏。目前云南省电源结构以水电和火电为主,分别占总装机容量的74%和3%,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为辅,占比3%。根据规划,云南省2020年装机容量达11536千瓦,电力产业已基本成本云南省的能源支柱产业。在该省未来电源结构中,水电所占比重的高额势头将继续保持。

与此同时,云南省内的电力消费与电源建设严重不匹配问题严重。马洪琪列举数字表明,近5年云南电力消费总量不到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一半,其中2013年仅占40%。

外送市场方面,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项目“西电东送”规划,全国送电格局分为北、中、南三路,其中南线由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向华南输电。

详情点击>>

小水电如何直面惨淡命运

5月17日的安徽省小水电协会成立大会上,前来捧场的贵州、江西、云南、浙江、吉林等10多个小水电协会代表,纷纷向本报记者“倒苦水”:小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生存状况举步维艰,在遭遇国家政策的歧视和垄断企业的欺压双重压力下,已然到了崩溃边缘。

小水电问题由来已久,而且在当前大环境下,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些年,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感受到了歧视性的对待。”安徽省岳西县小水电协会会长陈敏跃对记者说。

陈敏跃的苦闷并非孤例。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也将民营小水电站排除在外。

2011年10月19日,由水利部主导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正式启动,首批试点选择在浙江、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6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覆盖620座水电站,中央财政按照每千瓦700元、1000元、1300元的标准分别对东中西部地区进行补助。“国家在文件里提出是1995年之前建成的电站,结果只有国营和集体的电站享受这个待遇,民营的不能享受,为什么?并不是说我们发出来的电质量就差一些,没有这个道理。”安徽省霍山县小水电协会人士对记者说。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水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