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电首提民资 并网分布式发电“春意”浓

2014-06-03 10:46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关键词:国家电网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及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市场领域。

按照国家电网的统计,截至今年4月,国网覆盖范围内的分布式电源并网容量达128万千瓦,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规模达121万千瓦。这也意味着此次放开民资进入的并网工程环节将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主。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征表示,尽管电网对于分布式发电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但目前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始终无法实质性启动,其症结之一仍出在并网这个分布式光伏系统运行的“神经中枢”上。现在国内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多数项目发电量用不完,多余电量却由于存在一系列障碍而无法返售给电网。“影响分布式发电经济性的主要因素在于发电量能否顺利售出,而电网目前确实仍有一些技术和体制性制约因素,业界一直期待在此方面能有所突破。”

徐征指出,此次电网明确提出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分布式并网工程,则是对未来国内微网建设的一大利好。“今后国内众多工业园区的几家写字楼之间就可组成一个微网系统,其工程量和技术难度相对于大电网建设要小很多,甚至一个小区的电工队就可以完成,这其中的市场潜力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分布式电源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