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提速蕴商机

2014-06-05 08:44来源:大河报作者:程昭华关键词:特高压分布式电源电价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电两项目开门迎民资

在开放了特高压输电项目后,国家电网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步伐持续加快。

5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到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建设中,并拟向社会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市场领域。

“这两个市场是目前发展速度较快且受到国家政策鼓励的板块,如果民间企业和资本能够充分进入的话,将成为相当不错盈利点。”郑州惠可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说。

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和《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对于个人自检充电桩,需要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的居民电价,并承诺为社会资本进入这两个市场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刘鹏介绍,由于项目多、手续杂,目前国内充换电设备入户方面一直推进较慢,郑州在建家庭充电桩数量寥寥无几。而面对电动汽车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未来预期电动汽车规模将出现较大的增长。作为配套项目的家庭充电桩,国家电网通过放开这块市场,将推动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市场化和产业化,促进新能源发展。“社会资本若看重在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及未来收益,值得进入。”刘鹏说。

正如充电桩项目的入户开放,此次分布式发电并网也成为开放的领域。“分布式发电目前的推进速度较快,但是在并网问题上存在一定障碍,如新疆、东北三省皆出现较为严重的窝电现象。此次开放这块市场,最大的目的正是借用民间资本的灵活性,推进分布式发电的入网工作,令发电难、建设难的问题通过地方布局来解决。”郑州一家光伏科技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表示。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国家开始大力推进分布式发电项目,国家电网也陆续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分布式发电的并网工作。然而由于入网配套建设的迟缓,目前分布式光伏的推进并不顺利。而相比之前,此次的分布式电源并网政策有了进一步完善,不仅实施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还免除了分布式光伏、风电项目的系统备用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分布式电源查看更多>电价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