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评论正文

“外电入鲁”迈入新阶段 智能配电网全力保畅通

2014-06-05 08:47来源:中新网山东频道作者:杨晓卫关键词:特高压外电入鲁智能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电网500千伏“五横两纵”主网架已经建成,电网发展迈入了“外电入鲁”的新阶段。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力”)党委书记蒋斌表示,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是缓解山东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最有效措施。

蒋斌认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在保持省外来电750万千瓦的条件下,预计今明两年山东电力供应缺口将分别达到600万千瓦和10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矛盾日趋突出,亟需加快推进特高压入鲁工程建设。

根据规划,国家电网公司规划近期建设“两交两直”(直流:“东纵”锡盟-山东、“北横”靖边-济南-潍坊;直流:上海庙-鲁南、呼盟-山东)特高压工程。而山东电力将在年内核准开工“两交一直”,明年上半年核准开工另一条直流,2017年建成“两交两直”特高压输电通道,新增“外电入鲁”受电能力2500万千瓦时。

“特高压电网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高效率输送电力的技术优势。”据蒋斌介绍,特高压电网的发展,将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预计2015年前后,山东将形成3个特高压交流落点、1个特高压直流深入负荷中心的特高压布局,每年可减少省内原煤消耗190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91万吨。

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同时,山东电力进一步优化发展输电网,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保障主网电力能“落得下、配得出、用得上”。今后几年,山东电力将积极转变电网发展方式,计划几年新建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680千米,新增变电容量3198万千伏安,重点加快20项500千伏工程建设,迎峰度夏前将集中投运500千伏龙山、蟠龙、岱宗等重点输变电工程。

蒋斌说,今年,山东电力进一步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深入实施智能配网领先示范工程,计划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98万条,配变1.89万台,改造942个贫困村,年内全面解决供电“卡脖子”和重过载问题,年底前基本消除低电压台区,低压居民电压合格率达到99%以上,全面提升城乡配网一体化水平。

除了充足的电量、智能配电网,清洁的电力能源也是山东电力公司一直关注并致力于开发研究的重要方面。资料显示,目前山东电力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8座,投运交流充电桩651台,覆盖山东17地市。截止2014年4月底,风电已成为山东省第二大直调电源,另有光伏发电12.6万千瓦,生物质(能)、垃圾发电92.8万千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外电入鲁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