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14-06-05 16: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安全核电项目核应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主办的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国防科工局、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新闻办和广东省核管办、中国广核集团有关代表出席会议,或做主题发言。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翁佩雯副秘书长率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大专院校、专业组织、社会知名人士共23人出席会议,并做重点发言。由国家核应急办主办的这次研讨会议,旨在向香港同仁客观准确地介绍我国核能、尤其是核电发展政策、核安全包括核电安全运营情况、核应急政策与能力,为香港各界充分、系统、全面了解我国核能事业发展和核安全核应急情况,提供最权威、最可靠的资讯,切实增强包括香港在内的全社会对实现持久核安全、发展核能事业造福人类的信心。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姚斌主持会议,翁佩雯副秘书长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专门致辞。

国家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确保核能事业健康发展

在研讨会上,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池雪丰综合介绍了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有关政策情况。他强调,国家对核能开发高度重视,通过不断完善核领域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开发新技术、不断完善国家规划、不断拓展核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政策,为核工业安全发展提供多方面的保障,确保核设施、核材料安全可控,切实履行社会领域的国际义务,为国家核能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在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核电司项目官员王海介绍了我国核电发展形势和政策,他指出,三十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核电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突出的标志是在运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良好、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前列。福岛事故后,我国对在运、在建核电项目进行了安全质量大检查,结果表明: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安全是有保障的。目前,在运的20台机组、在建的28台机组安全运行、状态良好;核电技术不断取得进步,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已逐步形成了大型压水堆核电厂自主设计能力,在先进堆型研发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基本掌握了核岛主设备和大型铸锻件的加工制造技术;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培养机制逐步完善,专业技术人才满足当前核电建设的需要;安全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规划指导进一步加强;核电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中国核电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国家高度重视核安全应急管理,全面提高安全应急能力

在研讨会上,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赵永康副司长综合介绍了国家核电安全情况。赵永康强调,国家高度重视核电安全,这些年,特别是福岛核事故后,国家对核电安全进行了进一步的综合安全检查,实行改进措施,特别是发布了《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通过近三年来的工作,国家核电安全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不管是在运的20台机组,还是在建的28台机组,安全性均有大幅提升。赵永康强调,目前我国各类核设施安全受控,未发生影响环境或者公众健康的核事故和辐射事故,隐患整改成效明显,整体安全水平处于良好状态。所有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适时吸收的剂量率均在当地天然本地水平涨落范围内。尤其是核电厂外围气溶胶、沉降物、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等各种环境介质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均未见明显变化,均在当地的天然本底水平涨落范围内,对公众造成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

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姚斌副主任、黄敏处长综合介绍了《国家核应急预案》和核应急政策情况。强调,国家对核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高度重视,突出的标志是:制定了国家核应急工作的方针原则——“常抓不懈、积极兼容,统一指挥、大力协同,保护公众、保护环境”,同时注重完善涉及核应急工作的法规制度标准,国家注重建立专业过硬的各级核应急组织,国家设立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及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由27个部委联合处置可能发生的核事故应急;在16个省(区、市)建有省级核应急组织;所有核设施营运单位建有核应急组织和队伍。特别是国家注重加强核应急能力建设,注重完善国家核应急预案体系,所有核设施营运单位、涉核的省(区、市)核应急管理机构和国家核应急协调委成员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成龙配套、有机联动的核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健全了核应急能力体系;注重实战演习演练,每年组织各级各类的应急演习演练数百次,确保核应急准备工作充分到位,让社会公众安心、放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应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