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逐鹿风电运维市场

2014-06-09 10:10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制造商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正在兴起的风电运维市场,嗅觉敏锐的风电业内人士已经体察到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逐鹿风电运维市场,风电开发商、制造商、第三方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

开发商实力强大,但对风机的性能缺乏专业的了解;制造商对设备性能最为了解,但运维不是其主业;第三方具有性价比优势,但市场空间有待开拓。

虽然三方的优劣势各异,但都无一例外地非常看好这一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为了抢占市场的制高点,风电运维市场的激战一触即发。

风电运维市场前景可期 机遇与挑战并存

伴随着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的逐年增多,风电运维市场正变得火热起来。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包括风电开发商、风电制造企业在内的业内大多数企业都对风电运维的话题十分关注。”负责2014上海国际风电运营维护大会推广的相关负责人对《电力系统装备》记者表示,在她眼里,把风电运维作为本届国际风电展会的主题,足以证明目前风电运维在风电行业炙手可热的程度。

事实的确如此。

近几年来,我国风电行业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走了欧美风电强国15年才走完的发展之路。目前,国内在运行的风机已达7万多台,未来每年新增加的风电装机数量大约为1万台左右,根据目前风电整机制造商与开发商的合同约定,风机的质保期一般在3~5年。于是,在迅速跻身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国后,我国风电机组运维市场也应运而生,并逐步发展壮大。

2013年,全国风力发电量达到1349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5%,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根据我国风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实现风电并网2亿kW,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5%。业内专家表示,届时,风电运营维护的市场总量将达千亿级别。

多方参与

“以前运维工作主要集中在公司的工程部门, 2013年,我们将这一业务从工程部独立出来,成立了专门的运维公司,负责我们在质保期内的风机维护,以及为出了质保期的风机提供有偿服务。”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电风能”)副总经理龙辛对记者表示,未来湘电风能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

比湘电风能更早,金风科技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专门从事风电服务业务的公司——北京天源科创风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对风电场进行全寿命周期内的资产运营和维护,201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除此之外,其他风机制造商如东方 电气、南高齿、明阳风电等也相继成立了专门做运营维护的子公司,来争夺风电运维市场的份额。

“通过开展5年质保期内的检修、维护服务,风电制造商成为在人才队伍、经验和能力方面最强的团队,同时还有备品备件和软件改造升级的优势。”在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看来,风电制造商团队是目前国内在风电运行维护领域竞争力最强的一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制造商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