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李河君对新能源的四个观点

2014-06-10 09: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李河君新能源革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6月7日,第八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召开,400余名来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代表参会,共话“生态文明与新能源革命”背景下的全球新能源发展。在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主题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先生致致辞,北极星电力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李河君: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四句话或者四个观点:一、这次主题大家知道是生态文明与新能源革命,第一句话就是人类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其实就是新能源革命,就是能源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大家知道由煤炭替代了木柴,这是它的核心内容,从而有蒸汽机,每次伴随着大国的崛起,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英国崛起。第二次工业革命,由传统的石化能源,大规模地替代煤,所以核心也是能源革命,第二次大国崛起是美国。每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都是能源革命,并且催生一个大国崛起。

第二句话,新能源核心竞争的方式跟传统能源竞争方式完全相反,什么意思呢?传统能源大家知道,我们哪块有个煤或者油田,大家去打去抢,中东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是为了煤和油。新能源竞争方式是什么概念呢?不是去抢那个煤和油,是谁拥有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新能源,什么意思呢?它这种竞争方式和传统的完全是不一样的,比如太阳能,太阳能是未来人类能源主要利用的方式,太阳能对谁都一样,谁拥有核心技术谁就拥有能源。新能源可以改变人类未来能源格局,甚至可以改变地缘格局,所以新时代新能源革命,跟以前两次的有很大区别。

第三句话,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很多朋友和业内人士都认为,新能源好是好,非常遥远。大家都知道,大规模替代已经来临,不是一种补充,是替代。特别是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终极替代,以前替代都是阶段的,现在是终极替代。

第四句话,新能源是实现生态文明的主要路径,如果离开了新能源革命,离开新能源,所有生态文明是不可能实现的,生态文明是一句空话,这个大家都理解。因此我有一个预测,我在商场滚打二十年,总结有一句话,我讲了十年了,我们一到两年的变化,我们所有人都会高估,它总是让我们失望。但是五到十年以上的变化,总是让我们惊喜,总是比我们想象得好,我们走过了第一个五到十年的变化,所以到2035年,二十多年,三十年以后,我相信全球可再生能源会占一次性消耗能源的50%以上,那一天大规模替代的里程碑就来临了。一年前所有人都不相信这是真的,但是我相信这个时代已经来临了。

最后祝各位领导身体好,工作好,希望大家在这个论坛里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新能源革命查看更多>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