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政策正文

发改委谈投资审批改革:放开直购电电价、重点合同电煤价格

2014-06-12 14:21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宁静关键词:电煤价格大用户直购电审批权下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2日上午,发改委举行“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和固定资产投资司长黄民介绍了发改委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和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发改委取消和下放了44项行政审批事项,包括投资审批事项、生产经营许可和资质资格认定方面的审批事项。与此同时,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新管理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了较大的步伐。

比如在投资方面,修订出台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这就使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60%,将31类点多、面广、量大、单项资金少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下放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来安排。及时修订出台了企业投资、外商投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项目单位的申报内容、改进和规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行为。

在价格领域,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按照精简一批审批事项、放开一批定价项目、完善一批价格机制的工作思路,深化农产品、资源性产品、交通、电信、医药等领域的价格改革,缩小政府定价的范围,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改进价格管理方式,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在价格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取消了价格评估人员职业资格认定的审批,下放了乙级价格评估机构资质认定的审批。陆续放开了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电价,非公立医疗机构医药服务价格、低价药品价格、电信业务资费和准池铁路货运价格,也包括种子、桑蚕茧和除纯碱、烧碱以外的工业用盐的价格。

除此以外,发改委在工业、交通、社会事业等领域也取消、下放了一批审批事项。

以下为发布会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由我和我的同事,固定资产投资司长黄民先生,向大家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的打算,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06-12 09:02:05

主持人 李朴民: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总体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出了部署,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国务院也明确将简政放权和转变职能作为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件事,为了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国家发展改革委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把减少投资审批事项作为重中之重,大幅减少微观事务管理。

2014-06-12 09:22:27

主持人 李朴民:

去年以来,取消和下放了44项行政审批事项,包括投资审批事项、生产经营许可和资质资格认定方面的审批事项。与此同时,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新管理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了较大的步伐。比如在投资方面,修订出台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这就使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60%,将31类点多、面广、量大、单项资金少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下放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来安排。及时修订出台了企业投资、外商投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项目单位的申报内容、改进和规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行为。

2014-06-12 09:23:29

主持人 李朴民:

再比如在价格领域,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按照精简一批审批事项、放开一批定价项目、完善一批价格机制的工作思路,深化农产品、资源性产品、交通、电信、医药等领域的价格改革,缩小政府定价的范围,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改进价格管理方式,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价格查看更多>大用户直购电查看更多>审批权下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