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一周要闻回顾(6.9-6.13)

2014-06-13 14:0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政策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电产业的十年成长经历(2003-2013)

从2003年到2013年这十年,中国风电产业经历了爆发式高速发展,又跌落低谷再转入复苏的曲折过程,从2003年底风电装机只有50万千瓦(0.5GW)发展到2013年并网容量7700万千瓦(77GW),吊装容量超过9000万千瓦(90GW)(图1),由世界排名第十上升为世界第一的风电大国,也建立了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风电设备制造商和风电场开发商从粗放式数量扩张,向提高质量降低全寿命周期风电成本的方向转变,步入稳定持续健康成长的阶段。

风电设备制造业的成长

本世纪之初中国的风电场主要依赖进口的风电机组,由于价格昂贵难以大规模发展。2003年政府决定实行风电特许权招标政策,项目规模至少10万千瓦(100MW),使用的机组部件本地化率不低于50%,通过上网电价的招标竞争选择开发商。目的是要建立一定规模的风电市场,培育本国风电设备的制造能力,降低占风电项目投资70%的风电机组价格,最终使上网电价降下来,有利于更大规模的发展。

详情点击>>

2014中国风电产业进展与展望(图表)

风电场建设规模质量齐升

由于电网建设的滞后,风电机组从吊装完成到并网调试和投产运营的时间较长,2013年底统计的风电装机容量中,吊装容量和并网容量之间的差别仍然达到上千万KW(图一),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是并网容量,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统计的数据来源是风电机组制造商和风电场开发商,安装容量为现场实际完成的,不论是否并网。

2014年2月25日,国家能源局首次举行2013年风电产业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9万KW,累计 并网容量7716万KW,同比增长23%。年发电量1349亿kw.h,同比增长34%。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074小时,同比增高184小时。平静“弃风率”11%,比2012年降低6个百分点。全国新增核准容量3069万KW,累计在家容量6023万KW。从以上数据来看,2013年累计风电并网容量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12.5亿KW的6.2%,风电的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5.35万亿kw.h的2.5%。全国风电建设不仅在规模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而且在质量上也有显著提升,风电产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详情点击>>

施鹏飞谈全球及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态势(图表)

6月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风能专业论坛上,全联新能源商会主任科学家、中国风能协名誉理事长施鹏飞做了名为“全球及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态势回顾” 的讲话。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施鹏飞: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简单的把全球和国内风能发展的情况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全球风电产业

根据统计,到去年年底,全球开发风能的国家已经达到了103个,年发电量达到6400亿千瓦时,占全球总电力需求的4%,这是世界风能协会的统计。风能的装机容量2000年的时候1850万千瓦,到了2010年有两个亿,预计到2020年发展到7亿千瓦时左右。2013年全球风电装机是3900万千瓦,去年年底达到了3.2亿千瓦,2009年以前是高速增长的阶段,之后进入了平稳期,大概每年新增3500万到4500万千瓦。

开发风能的主要国家,如图(图一),中国在去年有所回升,红色的是美国,波动很大,去年由于激励政策一下子掉了下去,发展比较稳定的是美国、印度和西班牙。

详情点击>>

时璟丽分析国内外风电政策(图表)

:6月7日,在风能专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发表了名为“国内外风电政策分析” 的演讲。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内容如下:

时璟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今天主要介绍国内外促进风电市场发展的主要政策。

全球风电市场

简单说一下全球的风电的市场,全球风电市场近四五年来每年新增装机3500万千瓦左右,从总量上来说每年新增的风电已经成为全球持续增长的动力。

2013年全球风电由于美国风电市场影响出现了首次的下滑。如果不考虑美国市场的影响,全球的市场仍然是稳定增长的趋势,相对而言欧洲市场进入了相对平稳的增长期。尽管现在从外面的报道和很多研究机构所做的研究中来看,风电它的竞争环境越来越强。但现在的情况下政策尤其是经济性的政策以及其他的并网政策,仍然决定着风电市场发展的速度,也会极大的影响整个风电产业的发展。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