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6.9-6.13)

2014-06-13 14: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项目核能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核电行业发展基本情况分析(图表)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比较完整的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1955年1月,中央作出了中国要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创建我国的核工业。1958年我国建成了第一座研究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原子能时代。而后相继建立了铀水冶厂、同位素分离厂、铀转换厂、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后处理厂和一批研究设计院所。为推进核能的和平利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务院做出了发展核电的决定,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核电从无到有,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自1983年确定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以来,目前在压水堆核电站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能力,为实现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1. 核电发电情况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2013年我国核电总发电量为1,120.57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为2.10%。

表:我国历年来核电发电量情况

详情点击>>

解读核安全监管体系

核安全从广义上来说,是指所有涉及核材料及放射性核元素相关的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放射性物质管理、前端核资源开采利用设施安全、核电站安全运行以及乏燃料后处理设施安全及全过程的防核扩散等。

从全球核能利用发展中的几次严重事故可以看出,核安全事故具有高度的社会敏感性和广泛的影响性,以及对后果处理的艰巨性和难以恢复性等特点。面对核安全事故具有的小概率高风险的特点,在全球核能领域,对于核安全一直都秉承“认真、严谨、怀疑、保守”的理念,并对核安全执行着与其他行业完全不同的监管体系。

以美国和法国这两个核能领域最具代表性和参考性的国家为例,美国将核管会置于国会之下,独立于美国政府管理部门,负责对核电项目的审批、监督、核发许可证。美国政府的能源部(DOE)、环保署(EPA)、美国联邦电力监管委员会(FERC)与核监管委员会相互独立并行。

详情点击>>

“会建增殖堆的国家就永远地解决了能源问题”——专访快堆专家徐銤

近日,在第十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首席专家徐銤做了名为“我国快堆技术和核能可持续发展”的演讲。演讲的结尾,徐銤引用了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Enrico Fermi的名言 “会建增殖堆的国家就永远解决了能源问题”。这里讲到的增殖堆即是快堆。

会后徐銤接受了北极星电力网的专访。

北极星电力网:为什么叫“快”堆?

徐銤:快堆的中子速度是热中子堆的一千倍,平均能量是热中子堆的100万倍。所以,快中子打在可裂变的核上,能产生更多的二次中子。再加上快中子速度快,中子不容易被结构材料、冷却剂吸收,损失少,剩余的中子数多。消耗100个中子能产生130个中子。如果采用更快的中子,还不只这个数。

北极星电力网:我国为什么要发展快堆?它的优势是什么?

徐銤:快堆与其他技术相比主要有两个优势。第一,快堆可以保障核燃料可持续供应,弥补铀资源不足的问题。快堆中的核燃料可以增殖,消耗一公斤核燃料的同时能生产1.3公斤,甚至更多的核燃料。此外,有别于压水堆使用在天然铀里只占0.7%的铀-235作为核燃料,快堆能使用天然铀中占99.2%以上的铀-238转换成钚作为核燃料。这保证了核能可以大规模、持续发展,为解决能源问题提供了一个方案。

详情点击>>

国家核电欲与中电投重组核电资产或借壳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重组方案即将上报,从4月份开始的这一传闻得到了进一步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能电力正在申请IPO,有望成为核电第一股。随着核电建设的不断加速,核电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核电有望借助中电投的平台,将核电资产整体上市。

而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仅有中电投、中核和中广核三大核电企业具备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而中电投又是最弱小的一家。

分析师表示,与国家核电重组后,中电投可以增强核电板块。我国三足鼎立的核电行业格局将更加稳固。

今年可以说是中电投的改革年,中电投也是第一个宣布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电企。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