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蓄电池巨头发起价格战 下游企业现生存危机

2014-06-16 09:35来源:华夏时报作者:陈锋关键词:蓄电池天能超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巨头打架,殃及小微企业。在国内蓄电池巨头天能集团与超威集团的价格竞争之下,下游代工企业近期出现停产现象,并呈现恶化势头。

“生产蓄电池几乎没有利润了,我们正在考虑停产或转行。”6月10日,浙江美能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先生说,长兴县已有两家蓄电池生产企业停产了。

虽然天气炎热,但铅酸蓄电池市场似乎已经进入冬天。记者在铅蓄电池主要产地浙江长兴县采访获知,目前下游企业利润微薄,濒临生死边缘。

“原来每吨(极板)的加工费(除铅价外)是3500元,现在降到3300元了。我估计将有三分之一的下游企业熬不过今年。”一家蓄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忧心忡忡地说。

价格下行企业停产

10日傍晚,梁小婷(化名)用力地按了几声汽车喇叭,工厂门卫才匆匆跑来打开栅栏门。工厂内灯光很暗,一片安静,偶尔能听到几声蛙鸣。

梁小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因为上游企业天能集团在合同期内突然要求变更主要条款,她的企业无法承受资金及成本压力,工厂已经停工30天了。

记者注意到,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没有一个人,机器全部停工,只有充电平台上待封装的电池正在充电。

梁小婷说,工厂停工后,部分员工已经离职,大多数工人回家待命。“压力很大,每天起来恨不得都大哭一场,工厂虽然停工,但工人工资要发,银行贷款要还,很累啊。”梁小婷一脸愁容。

这并非个案。

马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现在几乎所有加工企业都处在亏本的边缘,我们也准备不干了,内部正在商量对策。”

这家公司与国内大型蓄电池供应商天能集团合作多年,后者最近要求与下游加工企业重新签订合同,其主要内容包括延长电池质保期、降低加工费用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