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晋煤能源热电联产变废为宝获益多

2014-06-16 14:06来源:晋煤集团网关键词:热电联产晋煤能源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阳城晋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时,正值该公司停产检修。干净整洁的路面、雄伟壮观的厂房、凌空而起的空冷装置、高耸入云的烟囱映入眼帘,本该喧嚣忙碌的厂区呈现出一派静谧的景象。

阳城晋煤能源公司2×135兆瓦煤矸石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项目主要利用当地煤矿固体废弃物煤泥、煤矸石作为主要燃料进行发电兼供热,由晋煤集团、阳城县热电公司和阳城县城镇集体工业联社三方共同投资建设,其中晋煤集团持股91%。项目于2013年11月建成投运。

“该项目有三大特点:资源综合利用、热电联供一体、绿色清洁环保。经过半年多的运营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该公司负责人说。

来到一号发电机组前,巨大的圆柱形银色装置在碧色地面的映衬下,凝重中透着几分素雅。“这是一台135兆瓦直接空冷抽凝供热汽轮发电机组。我们总共有两台这样的机组,配两台每小时480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发电。”该公司负责人说。该项目主要燃料为煤泥、煤矸石和末煤,三者的比例为6:2:2,年消化煤泥、煤矸石等劣质燃料约120万吨,年设计发电量14.5亿千瓦时。同时,所产生的灰渣还可进行综合利用,用来做水泥和灰渣砖,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工业废弃物排放,实现了变废为宝,资源综合利用。

另外,项目投运实现了热电联供,企地共赢。所发电力全部上网销售,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发电过程中产生的蒸气可用来集中供热,供热面积达350万平方米以上,可替代阳城县城区范围内100多台分散小锅炉,年节省原煤40.6万吨,减少灰渣、烟尘、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为28万吨、5991吨、2026吨,有效改善了阳城县城及周边的大气环境。

在高大空旷的储煤仓里,面对20多米高的末煤堆,人在这里显得渺小。“你们看那边,那是我们今年投资上马的一套烟尘炉外脱硫脱销系统。”该负责人指着不远处用蓝色挡板围起来的施工场地介绍道。“我们现在的烟气排出来,在天气好的时候看起来只是一层稀薄的白雾。这套系统预计10月底正式投运,到时候烟尘经过炉内、炉外双重技术处理,项目的环保效益还有更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阳城晋煤能源公司的投产投运,在煤炭市场持继低迷、集团利润空间不断缩水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随着煤炭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客户对煤炭质量的要求更为“挑剔”。面对市场“挑剔”,晋煤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煤质、保市场、抢效益,随之,煤泥、煤矸石、末煤等劣质煤的存量日益增多,而晋煤能源热电联产项目正好可以实现劣质煤的就地消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晋煤能源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