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李克强访英意在“商”外?

2014-06-17 14:46来源:《金融时报》关键词:核电建设能源合作李克强访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总理李克强自16日开始,对英国展开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大多数主流媒体和公众舆论都认为,李克强这次访问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强化中英经贸关系。具体而言,媒体和公众舆论的关注点,大多集中于中英两国政府在高铁、核能、金融、人文科技等领域的深化合作。

无疑,中英经贸合作是这次李克强访英的重中之重;然而,我认为,这仅仅是李克强访英的直接目标和短期目标,如果我们把这次访问置于近期国际地缘政治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那么,其意义便远非仅仅止于“言商”。

何谓当下国际地缘政治的大背景呢?2014年的上半年,就国际政治而言,可谓多事之秋。

首先是美国加快了其“重返亚洲”的战略转移。

自奥巴马总统近期访问日、韩、马、菲以来,在“亚洲再平衡”的旗帜下,美国加快了重返亚洲的步伐,形成了美日菲在亚洲联手对付中国的战略同盟。

在中国南海,在中菲、中越就几个海岛主权的争执达到白热化之际,口头上一直标榜“不选边站”的美国,如今却明确表态支持菲律宾和越南,日本更是加快、加大了对菲越的军事援助和武器出售。再加上香港关于行政长官普选的问题和台湾由于两岸服贸协议而引发的“太阳花运动”,中国大陆政府与港台的关系也因此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麻烦。

简言之,多年来一向相对平静的亚洲,霎时变得剑拔弩张,敌友关系更加错综复杂。虽然大多数人相信,离区域性的战争爆发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因为这些纠纷涉及了几个大国的核心利益,趋势向何处发展,可谓波诡云谲,变化难测。

其次,是俄国与西方的重新交恶,以及由此导致的俄国“东转”。

俄罗斯与西方阵营就克里米亚和东部乌克兰问题而交恶,且恶化之趋势至今看不到有任何缓和或者改善的迹象。昨日俄乌就天然气供应问题的谈判告吹,更加彰显了俄乌关系恶化的程度、及其对更广泛的俄西关系的影响。与此同时,俄罗斯因其目前国际上的政治孤立和石油市场的大面积萎缩,而把未来竞争的目光转向了中国:普京总统亲赴上海,高调参加了亚信会议并签署了中俄未来30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并出席了2014年中俄海军大规模的东海军演,为近期中日关于钓鱼岛主权的争执添加了新的隐含变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能源合作查看更多>李克强访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