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之重器”特高压

2014-06-19 11:53来源:能源评论作者:文新仁关键词:特高压电网建设特高压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年磨一剑,发展特高压已成广泛共识。

目前,特高压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多项规划和计划。

今年以来,关于跨区输电以及发展特高压电网,中国政府多次作出部署:

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跨区送电项目,以治理日益严重的雾霾污染。

4月18日,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提出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今年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

5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对发展特高压形成共识,这意味着特高压技术在解决能源供求空间矛盾、降低中东部雾霾污染、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已获国家高层认可,即将启动大规模建设。

在装机容量、电网规模和发电量等方面都跃居世界第一之后,中国电力行业如何发展才能引领全球,并支撑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成为摆在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特高压电网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对我国甚至世界能源产业的意义,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才能逐渐显现。当下可以看到的至少包括:确立标杆、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治理雾霾、大范围配置能源;拉动经济、稳增长推手;带动装备产业升级、携手“走出去”;国际合作、构建洲际联网等,其影响深入能源、经济、环境和国际等多方面,堪称“国之重器”。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治理雾霾、大范围配置能源;拉动经济、稳增长推手;带动装备产业升级、携手“走出去”;国际合作、构建洲际联网等,其影响深入能源、经济、环境和国际等多方面,堪称“国之重器”。

治理雾霾 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论述,彰显出党中央对环境问题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

去年以来,频频“爆表”的空气指数表明,雾霾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目前,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单位面积煤电装机分别是西北地区的13倍、26倍,沿长江平均30公里一个电厂,从南京到镇江平均10公里一个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特高压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