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国际正文

德国售电公司的互联网创新

2014-06-19 15:12来源:新浪财经作者:廖宇关键词:售电侧电力改革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改革的思路已经基本确定为“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即放开发电侧和售电侧两头,发电侧早已放开,所以现在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售电侧放开之后会对中国电力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本文详细介绍了德国售电侧交易商五花八门的售电手段,非常值得中国研究和模仿。

1998年3月29日德国的能源经济法案出台后,将德国的电力市场引向了竞争。其第一家电力交易所,莱比锡电力交易所,于2000年6月16日正式成立,主要交易品种是按小时计算的和成批成交的电力商品的竞价拍卖。

经过15年的发展,德国在配售分离后,由于市场竞争的深入,分分合合壮大倒闭,2014年初德国电力供应商也就是终端受电商共有1000多家,还有一些同时供气和供电的综合性服务公司。这些公司在初始阶段要和传统电力公司竞争,后来还需要跨区延伸业务,现在在新兴如充电和储能业务上彼此又要展开激烈的竞争,所以如果对这些大大小小的售电公司做些研究,会发现许多有趣和充满创新意味的故事。

售电公司的各显神通

德国目前的1000多家售电公司里,大多数采取的商业模式都非常接近:以电力批发交易商的身份从管道供应商即配电网公司那里租用电网给客户供应电力,按照最大负荷和年使用电量使用的价格模式给配电网支付费用,然后自己设计出不同的价格模型提供给个人和企业用户。

从理论上来讲,在固定的时间期限内,售电公司需要从电力交易市场上购得一定数量的电力,通过其供电区域内的配电网络,实时供应给与自己签约的各种客户。对电网公司来讲,他们就是消耗电力的客户;而对于终端客户来讲,他们又是商品提供者。

早期需要不断与从电力公司分离出来的市级能源供应公司竞争的售电公司们随着市场的壮大以及慢慢站稳脚跟,并且逐渐的开发出各种灵活方便的综合方案。比如其中一家一听就有很网络气息的123能源公司,是一个在线提供电力和供气服务的新兴售电公司。他们虽然总部在德国南部,但是一样可以在柏林汉堡等各地发展客户,2013年他们的客户数量已经达到160万家,总销售额约16亿欧元。

这家好比可以在北京供电的海南电力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的业务都是通过网上来开展和完成,网上提交客户信息签约并收取账单定时转账,24小时0800客户服务电话,非常便捷。他们提供的主要价目类型分为基本型,标准型和豪华型,客户可以选择每月转账或者半年转账和年前预付等方式来获得不同程度的优惠,同时对于从其他售电公司转来的客户还提供奖金,也鼓励客户介绍客户加入获取资助等促销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