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6.16-6.20)

2014-06-20 17: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项目重启核电ACP1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研究能源安全战略:抓紧启动新核电项目

“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6月13日,国家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

习近平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其中包括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等。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近期要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在这些重点工作中,就包含《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制定工作;组织实施《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突出抓好增供外来电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发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以及提前供应国五油品等5个方面127个重大项目的落地。

详情点击>>

李克强访英:核电成中国领导人“推销”新项目(图)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英次日,中英在伦敦签署并发表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在这份声明中,英方表示欢迎中方积极投资参与建设英国新核电项目,愿共同努力确保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尽快取得成功。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座造价达160亿英镑的核电站位于英格兰西南部萨默赛特郡欣克利角,是日本福岛核灾爆发至今欧洲兴建的首座核电站,也是英国首次接纳外资兴建民用核电站。

该项目也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英国是世界上最先开展民用核电的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民用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两个核电国家的合作与中国领导人的大力“推销”有着密切关系。

详情点击>>

中国核电“三国杀”战局

中国核电由双雄争霸发展到三国鼎立的局面,或将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的重组开始。

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家核电与中电投重组方案即将上报。事实上,关于国家核电将与其他集团整合的绯闻在业内流传甚广,其中与中广核集团重组被认为可能性最高。但是最终与国家核电进行重组的是外界均没预料到的中电投集团。

市场人士分析称,此次电力巨头的重组将引领核电产业格局的重大变化,“三分天下”的格局将形成,市场集中度也会大幅攀升。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向记者表示,长期独大的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将面临强势挑战”。

详情点击>>

叶奇蓁:核电中国路

20世纪60年代,参与中国第一座核生产堆的设计;70年代参与生产、发电两用堆的设计,任设计总工程师;1986年,主持筹建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站工程,并担任工程总设计师……

每当提起中国核能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人们总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他——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叶奇蓁。

他不仅参与技术路线、堆型选择、主要技术指标确定工作,还主持可行性研究及总体设计,组织并实施自主设计及其重大技术方案的审定。可以说,叶奇蓁是中国核电事业奠基发展和自主创新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重启核电查看更多>ACP1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