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访谈正文

挪威海上风电技术及挪中风电合作前景

2014-06-24 08:5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技术挪威风电风电合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在风能专业论坛上,挪威创新署的山鹰先生发表了名为“挪威海上风电技术介绍及挪中风电领域合作前景” 的演讲。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内容如下:

山鹰:非常感谢主办方举办了这个活动,非常感谢大家在周末来到了这里。

我首先介绍一下挪威创新署及其在东南亚挪威创新署所做的工作,然后介绍一下挪威海上风电的部门以及挪威能源环境联盟,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挪威对于海上风电的支持。

挪威创新署我们是公有的机构,是从属于挪威的省级部门,这对于挪威本土和国际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帮助一些企业实现国际化和商业化。挪威创新署也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跟想在挪威来进行业务发展的合作伙伴进行交流沟通。

我们有20个办公室,在全球的范围内有20多个地区的办公室,在挪威有19个地区办公室,全球30个国家有40个办公室。在东南亚有不同的办公室,包括产业化办公室,这就意味着我们是跟一些相关的大使馆有着紧密的联系,比如说商业以及科学领事馆间的合作,同时也是跟其他的大使馆是紧密的联系。

我们的工作是什么呢?具有在挪威开展业务的支持,知道现在市场的情况也有非常强大的联络网络,也跟中国的相关机构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还有一些其他的相关的动员活动,召开会议展览等等,也邀请中国的企业在挪威进行投资。

重点的五个业务部门是医疗、海洋、油气、能源、环境等等,能源领域主要是包括新能源或者是可再生能源。

有很多中国人问起过我挪威的海上风电的情况,因为挪威的地理位置有大西洋海岸线比较长,挪威海上风电的资源是丰富的。

挪威在欧洲地理位置是最有利的,平均的风速还多海岸线达到每秒钟十公里。2010年10月份挪威水资源和能源部门完成了一份报告,报告里列出来了挪威开展相关业务的机会,谈到是有四个区域,这四个区域包括一千兆瓦或者是两千兆瓦,整个装机容量达到12兆瓦。

就国内的电价而言,在挪威海上风电竞争力不是很强,挪威99%的电是来自于水电,如果要想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目前为止会给政府带来更多的政治压力。现在挪威认为海上风电可以在丹麦、英国、德国和其他的国家进行更加广泛的应用。

对于海上风电的挑战,首先要把成本降低,技术的成熟性和可靠性以及对于电网联网的及时性等等,现在的技术还不能把成本进一步的降低,包括建设的成本、电缆等等。相对于岸上,海上风电风速比较高,所以需要有更加可靠的风机。有一些船舶如果每天租用进行海上风电作业是比较贵的,我们学到非常重要的教训是看项目整体寿命周期的成本,并不是看元件本身的成本,有些开发商已经意识到对于成本来说,从运营消费来说实际上可以通过维护来进行。

挪威的技术研发主要是由政府来资助,早期的研发以及原形的设计都是由政府进行扶持的。我们有海洋研究机构可以做很多现代化的测试以及对原形应用,不管原形尺寸是大还是小,挪威的基础是非常的坚实,在可再生能源和环境技术是有非常丰富的坚实的技术,有科学园和孵化园,有公众的资助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对专业知识以及技术的开发,对于试点的技术和示范的规划进行进一步的测试。

对挪威研发的部分现在进行环境的测试,挪威政府是50%的资助,大学是20%的资助,还有业界的资助。研究机构关注的不同的领域,有些是关注于石油,还有一些研究的中心只是关注一个或者是几个领域。

其实挪威在开发自己的海上风电一直是非常活跃的,比如说有一些公司一直在加速海上风电的项目开发,再加上英国的组织和公司都是希望通过技术减少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很快速的。挪威在能源领域是全球领先的跟德国和英国相比,挪威有非常丰富的水资源,所以感觉上其他的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就不是很明显,但是挪威特别关注于海上风电,比如说在沿海的地区要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了解挪威本土的市场,这些数字代表的信息包括在海上开发有40年的历史,包括油气和一百多年的水电和风能的发展史,同时又是以航海为主的国家,加上并网技术比较的成熟。

挪威有多个公开的资金机构来支持海上风电发展,有几个金融的项目,除了公司可以自己进行融资,同时在全国的平台上也可以融资,从2012年开始发现有三百多家公司已经进行海上风电的建设,包括这些公司自己的装机容量的数量的增长,这些公司中60%的公司是研发型的技术企业,主要是关注于自己特长的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技术查看更多>挪威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合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