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访谈正文

李克强访欧期间能源电力等合作解读

2014-06-25 12:01来源:新浪关键词:能源合作核电技术李克强访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6月16日至21日对英国和希腊进行了正式访问。作为全程陪同总理出访的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此次出访签署的各类协议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相关媒体针对此事专访了孙永福。

主持人:孙司长您好,欢迎做客新浪,就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希腊为网友回答问题。英国作为欧盟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国,近些年来经济复苏的势头非常明显,李克强总理这次正式出访英国,也为双边关系和贸易注入新鲜活力,您是商务部对欧洲贸易的司长,请您简要介绍下目前中英贸易关系处于怎样的发展情况?

孙永福:这次李克强总理总理出访英国和希腊,应该是本年度一个中国对欧洲外交的非常重要的行动。你可能也知道,在此之前习主席访问了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习主席访问的一些重要国家包括荷兰、法国、德国,还有比利时,英国,就像您所说的,欧盟里边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所以这次等于李克强总理出访英国,也把我们这个大国关系,中国与欧盟大国关系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希腊作为一个南欧有代表性的国家,这次应该说在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缓慢复苏的情况下,李克强总理对希腊的访问再次表明中国对南欧国家的一些支持。正像你所知道的,英国在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里占有非常重要位置,英国是在我们双边贸易当中占贸易的第三位,德国是中欧之间,在成员国里边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英国占第三位,稍稍次于荷兰,排序是德国、荷兰、英国。

但在投资方面,英国实际上很长时间是对中国投资第一位的国家,前几年被德国超出。所以,从投资的领域来讲,英国目前占第二位。还有一个在技术合作方面,英国稍弱些,大概占第四、五位。目前我们也特别希望,事实上也是如此,李克强总理对英国的访问,这次也会推动中英两国在高科技、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所以,我想中英之间的合作,通过李克强总理对英国的访问,会大大地促进和提高,这次也签了不少东西,300多亿美金。包括贸易,包括投资,包括金融、融资领域方面的一些合作,应该说成果还是非常丰硕的,是近年来中英两国关系在经贸领域,应该说成果最丰硕的一次访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英国在之前一直都是对我们国家的投资是趋于居首的,但是近些年来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其实走出去的增长的态势是非常迅猛的。我想这也得益于英国比较良好和开放的投资环境。而且我们也知道,英国是德国之后第二大欧盟成员国,是我们的一个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但是也是中国在海外的一个主要投资目的地。您怎样看待中英两国双向投资迅速增长背后的原因?

孙永福:这个原因实际上说起来也很简单。一个,英国在欧盟里面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你也知道,英国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发达国家,相对于其它国家,它的法律相对健全,另外因为它开放,保守的特点少一点。

不管在贸易领域,在投资领域。所以,它有比较健全的法律、法规这方面一些制度。第二个原因,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也培育了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在中国开展业务,要走向世界,这也是政府所主张和提倡的,就是我们要有一个走出去的进一步开放的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合作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李克强访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