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技术正文

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及在市政污泥和生活垃圾中的处置应用

2014-06-25 14: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水处理工业危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简介: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技术,即在水泥的生产过程中利用从废弃物中回收的能量和物质来替代某些工业生产中需要的燃料和原料,同时对废弃物进行“无二次污染”的处置过程。该技术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是华新在引进和吸收豪瑞集团在全球废物处理技术基础上,结合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和工业危废等特点,自行研发出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涵盖废弃物预处理及水泥窑协同处置一体化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获得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及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认可和肯定。

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优势:

(1)水泥窑熟料生产温度高,强碱、对流、涡旋环境,有利于废弃物质100%处置。

(2)水泥窑协同处置采用闭路生产措施,分选出来的无机渣土、二次衍生燃料及粉尘全部被熔入水泥熟料。

(3)弃物带入的重金属等微量元素在高温焚烧中以固态化合物形式固化在水泥熟料的晶格中,不会对水泥质量和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4)水泥窑碱性还原及持续高温等天然工况,能有效抑制二噁英形成,减少有毒气体排放;二次衍生燃料对煤的替代,有助于减少CaCO3的分解和碳燃烧产生的CO2,从而减少CO2的排放。

一、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污泥技术:

市政污泥现状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污水处理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率增长迅速,同时也带来了污泥产量的迅速增加。2010年11月,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加快污泥处理设施建设;2011年3月,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组织实施示范项目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污泥处理处置工作,全面部署和推进污泥处理处置工作。

湿污泥中有机物含量高、易腐烂,不仅含有寄生虫卵、病原微生物,还有铜、锌、铬、汞等重金属及盐类等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物质,如不得到妥善处理,将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方法:

考虑到国内市政污泥水分高、体积大、热值低等特点,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污泥技术对污泥采取深度脱水、水泥窑余热烘干等针对性的预处理,经过预处理后的污泥在水泥窑内负压、高温、涡流、强碱、还原的环境下焚烧,可实现彻底处置。该处理过程中完全无废气(恶臭)、废渣(底渣,飞灰)排放,重金属在高温环境下也被充分固化在水泥熟料矿物晶体结构中,真正实现对市政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运营模式

在污水处理厂内或靠近污水处理厂的地方建设污泥预处理工厂,对湿污泥进行深度脱水后,再将其运输至华新水泥工厂;在华新水泥工厂建设水泥窑余热烘干和入窑焚烧装置,将预处理工厂脱水后的污泥经余热烘干使其含水率降低到30%以下,再入窑焚烧。

成功案例:武汉污泥生态处理工厂

华新武汉污泥生态处理工厂坐落于武昌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区内,占地3亩,项目投入建设资金3000万元,2012年4月16日开始动工建设,2012年8月15日建成投产。日处置能力为300吨,主要处置龙王嘴、汤逊湖的污泥。二期项目已于2013年6月动工建设,12月底将带料试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工业危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