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政策正文

《甘肃省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2014-06-26 10:00来源:甘肃省环保厅关键词:汞污染防治脱汞技术布袋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甘肃省环保厅获悉,关于《甘肃省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各市州环保局、发展改革委、工信委、财政局,兰州新区、甘肃矿区环保局,有关企业

汞具有剧毒性、易迁移性和高度生物蓄积性,其使用与排放不当可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并危及人体健康与生态环境安全,目前已成为新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主要添汞产品及相关添汞原料生产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发〔2013〕119号)精神,积极应对《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进一步加强涉汞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降低并减少汞的使用和排放,省环保厅、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厅联合制定了《甘肃省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甘肃省汞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甘肃省环境保护厅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甘肃省财政厅

2014年6月10日

甘肃省汞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的批复》(国函〔2011〕13号)、《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3〕58号)和《关于加强主要添汞产品及相关添汞原料生产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发〔2013〕119号)文件精神,积极应对《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切实加强我省涉汞行业的汞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进涉汞行业产品生态设计,有效降低并减少汞的使用和排放,特编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完善汞污染防治工作政策措施,加大汞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促进涉汞行业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进步,保障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

(二)基本原则

涉汞行业污染防治应遵循“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优先控制和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源头控制,加强精细化管理,采用先进、成熟的污染防治技术,推进汞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加强汞污染风险防范,减少汞污染物排放。

二、行业范围和工作目标

(一)行业范围

原生汞生产(汞矿开采、选矿、汞冶炼)、含汞试剂生产、氯化汞触媒生产、电石法聚氯乙烯(PVC)生产、废汞触媒回收处理、含汞锌粉生产、浆层纸生产、电池生产、电光源用固汞生产、电光源生产、体温计生产、血压计生产、铅锌冶炼、铜冶炼、燃煤电厂、有色金属冶炼、钢铁生产、水泥生产、废弃荧光灯管等行业。

(二)工作目标

到2015年底,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全部使用低汞触媒,废低汞触媒回收率达到100%,涉汞行业基本实现汞污染物的全过程监控,含汞废气、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到2020年,含汞废物得到全面控制,资源利用、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涉汞行业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脱汞技术查看更多>布袋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