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综合正文

盘点:2014年上半年电力体制改革“正能量”之声

2014-07-01 08: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直购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初便启动,新一轮电改则从2000年开始大范围讨论,2002年便颁布了被业内称为“5号文”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方案。当时,方案提出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工业改革方向,要求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建立社会主义电力市场经济体制,力度可谓空前。然而,10余年过去了,电力体制改革却“雷声大、雨点小”。直至去年,相关层面终于开始不断释放出要加快电改的信号。

今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趋势的放缓,近几个月的社会用电量开始稳步回升,但上网电价依然不变,电力企业自然首选还是买电给电网,而不愿意接受更低的价格进行直购电。比如四川省直接规定了直购电试点设立最高及最低限价标准。水电厂最高限价为批复上网电价的85%,其中龚嘴、铜街子两电厂为95%;火电厂为批复上网电价的95%;水、火电厂的最低限价均为批复上网电价的50%。那么2014年,电力体制改革有什么进展或者是推进电改的转折点呢?北极星电力网带你一起盘点那些影响电力体制改革的事件与言论吧!

1月13日、14日,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召开。《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报告全文》中明确指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能源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积极稳妥推动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拟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以新疆和内蒙古煤制气输送管道为试点,探索天然气上下游直接交易和管网公平接入新模式。制订落实民间投资政策工作方案,加大能源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力度。

改革“好声音”应运而生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4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同时,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并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改革。推动探索有利于能效管理和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灵活电价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提出单独核定输配电价的实施方案。有媒体称,直购电可能成为2014年新电改的突破口。

能源局力推电改:让用户挑选售电商

2014年,电力体制改革进入第十二个年头,在走过了集资厂网分离、主辅分离之后,电改将走向何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电力作为改革的重要领域。“放开售电侧,让用户选择售电商进行交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能源具体的电改方案正在制定中,将视情况发布,眼下的改革措施是放开售电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直购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