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报道正文

碳交易累计成交385万余吨 将成环保领域“潜力股”

2014-07-17 13: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碳排放权碳交易碳配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 2013年6月18日,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全国七家试点省市中率先启动交易,2014年截至6月26日,湖北省成交额已达9442万元直逼亿元大关……从碳交易试点到碳交易市场初现规模,中国的碳交易迸发出十足活力,随着碳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未来碳交易将成环保领域的“潜力股”。

七试点试水碳交易

2011年,国家发改委同意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经过有力的前期准备,2013年国家在全国7个省市中推进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都进入陆续启动阶段,深圳市率先开展了交易,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碳排放地方管理办法后启动交易,北京市紧随其后。

2014年6月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正式进入第一个履约清缴期。在国内现有的七个试点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5处迎来首个履约清缴期。履约清缴期虽有三试点履约期延后影响了整体履约质量,但是完成履约的上海和深圳还是为试点工作交了满意答卷。就上海而言,自2013年11月26日开市以来至2014年6月27日,上海碳市场共运行31周,共计143个交易日,三个品种的碳配额(SHEA13、SHEA14和SHEA15)累计成交量为155.346万吨,累计成交额达到6091.72727万元。

碳交易市场初具规模

2013年6月,我国首家碳交易市场深圳碳市场开市,随后上海碳市场、北京碳市场、广州碳市场、天津碳市场、湖北碳市场陆续开市,今年7月3日重庆碳市场开市。随着碳市场的陆续开市,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开始初具规模。

在日前结束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上,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说,中国碳交易市场是在国际碳交易市场比较低迷的时期建立起来的,目前,已有北京、广东、深圳等7个碳市场交易试点,运行情况处于发展上升阶段。中国计划在3年内出台较为完善的相关政策,争取在2020年建立起全国性碳市场。

碳市迎发展新契机

我国碳交易规模快速扩张,截至2014年5月23日,中国碳交易累计成交385万余吨,交易金额为12501万元,成为继欧盟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碳交易市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碳交易市场机制就是一种全新的生态保护体制,就是将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落到实处的举措。地方政府可以利用补偿资金对环保设施进行改造,对损毁的生态环境予以修复,碳交易市场机制完全符合“谁污染、谁付费”的环境保护理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