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市场扫描(7.14—7.17)——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14-07-17 14:3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弃风限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风电数据

1-6月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场风机容量8275万千瓦,同比增长22.6%。

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986小时,同比减少114小时。

上半年风况条件不好,虽然四五月份和一季度比起来略有好转,但是六月份又变差了。

受此影响,龙源电力今年6月份风电发电量为139万兆瓦时,同比下降12.25%,而去年6月份的同比增幅达27.02%。1-6月份,龙源电力风电发电量同比增幅仅为4.86%,和去年同期增幅31.44%相比,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华能新能源1-6月份风电发电量为583.34万兆瓦时,在装机量同比增加的情况下,发电量下降2%。

大唐新能源1-6月份风电发电量为505.21万兆瓦时,同比下降高达9.07%。

2、 弃风限电报告:

近5年来,国内弃风限电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无论是弃风量还是弃风率的变化,都呈现了类似一道“抛物线”趋势。2010年,弃风量以及弃风率都逐渐上升;到2012年达到顶点,为 208.22 亿千瓦时,比上一年多出了85.22亿千瓦时,近两年则呈现逐渐下降的态势;其中,2013年的弃风率在10%左右,与2010年基本持平;

二是,弃风量与风机安装量密切相关。2012年国内弃风量达到历史峰值,其前一年,10亿多千瓦的风机安装量,也是至今前所未有。众所周知,尽管2013年的弃风量有所好转,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一年的风机安装量却达到了9亿千瓦。为此,我们有必要担心,类似2012年弃风的悲剧或许将会在2014年重演。

三是,弃风虽让人揪心,却丝毫掩饰不了它在整个电源结构中比重的提升。目前,国内风电发电量在整个电源结构中,比例不到3%,但是2012年,风电发电量已经首次超过核电的982亿千瓦时,成为继火电和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

具体来看,2010年是国内风电产业重要的转折点。主要是因为风电产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原有争取大规模和高速度的风电装机量,转向如何消纳风电与建设速度之间的矛盾。当年,中国风机装机总量4473.3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装机第一。同时,弃风限电成为新问题愈加明显。

2011年,甘肃、内蒙古由于“风电三峡”、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风电装机总量迅速扩大。装机增速最快的是宁夏,累计增长率达144%,其次是山东72.96%,随后是新疆、河北和黑龙江。这一年,四川省实现了风电装机零的突破。这一年,国内风电弃风量超过100亿千瓦时,甘肃、内蒙古、吉林和黑龙江四省的弃风量达到了全国弃风总量的50%。这一年,也是继2009年风机质量问题后,风电领域事故最为频繁的一年。2011年1—8月,全国风电脱网事故就达193次。可以说,这一时期风电弃风限电与脱网事故,引发电网对风电安全性的担忧,无疑是弃风限电很大因素。

2012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国内有史以来弃风限电最为严重的一年。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截止2012年底,全国因弃风限电损失电力208亿千瓦时,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亿元以上。

2013年,国内因弃风限电造成的弃风量为162.3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6亿千瓦时,弃风率为10.7%,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弃风率与上年相比有所好转。

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弃风总量达48.47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了 11.7%,比2013年的10.7%略有增加。就重点省份弃风率的排名而言,东北四省区都有所上升。其中,吉林省弃风率依旧排在首位,该省这一时期35.24%的弃风率,同比高出十多个百分点。

2014年,随着“十二五”第四批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下发,国内风电累计核准量将达到约1.65亿千瓦,其中约有90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在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风电开发正在向消纳条件好的中东部地区转移。其中,山西、新疆、江苏、湖南、广东新增核准量增速较快;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云南新增核准量下降,而吉林、内蒙古则是国内风电项目弃风限电的重灾区。

针对弃风限电,主要有两种解决方式:一是,增加当地电力负荷,建立风电供热的示范项目;二是,建设跨区输电的通道,将风电输送到中国东部电力负荷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