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4.7.22

2014-07-22 17: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产业电力项目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

《通知》要求严格产业准入: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有序推进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稳步推进煤制天然气产业化示范的指导意见》,近期将发布实施。产业政策明确了煤制油(气)“不能停止发展、不宜过热发展、禁止违背规律无序建设”的方针和“坚持量水而行、坚持清洁高效转化、坚持示范先行、坚持科学合理布局、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要求,年产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超过1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规模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及以下规模的煤制油项目;严禁在煤炭净调入省发展煤制油(气);煤制油(气)要在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示范项目建设,适度发展产业规模;对违反国家政策和煤制油(气)产业政策规定,违规上马新建项目的行为要进行问责。

数据

2014年上半年风电产业发展简况

1-6月份6月份,全国风电发电量同比环比负增长。1-6月份,风电利用小时下降较多。截至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2.5亿千瓦,同比增长9.4%。其中并网风电8275万千瓦。1-6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7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增幅比上年同期降低27.3个百分点;在风电装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的省份中,内蒙古风电发电量186亿千瓦时,占全区发电量的比重为10.5%。6月份,全国风电发电量1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41.5%。1-6月份,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986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14小时;分省来看,在风电装机超过200万千瓦的12个省份中,除甘肃、云南外,其他省份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均有所下降,其中新疆、山西分别下降307小时和471小时。1-6月份,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3670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427万千瓦,其中,风电投产443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33万千瓦。

2014上半年水电发电量增长4.4%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4年6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其中6月份全社会发电量45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较五月份的增幅回落0.2个百分点。据统计,6月份火力发电量为3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水力发电量为8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上半年,全社会发电量累计为2616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5.8%。其中火力发电量累计209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水力发电量累计3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分门类看,6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7%,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制造业增长9.8%。

企业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14年年中工作会开幕

7月21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14年年中工作会议在京开幕。这次会议是在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集团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保持A级、经营局面持续向好,同时又面临复杂多变新形势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野平总经理作了题为《突出经营效益,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王野平指出,今年以来,大唐集团积极应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低于预期等不利因素,紧紧把握电煤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等有利条件,上下同心,狠抓落实,经营局面持续向好,盈利水平保持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并且部署了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

国家电网增持港灯权益获至20%

7月21日,港灯电力投资发布首份中期业绩,期内售电量微升0.2%,溢利9.67亿元。另外,港灯电力披露,国家电网已增持该公司权益至20%,公司管理层已邀请对方派代表进入董事局。国家电网今年初于港灯电力招股时,斥资百亿认购后者18%权益。港灯电力首6个月售电量按年轻微上升0.2%,超过30%供电量来自南丫发电厂的燃气发电机组。港灯电力表示,为维持合理价格及可靠供电服务,将会因应用电需求增长及环保需要,扩大燃气发电容量。另外,来自风电、太阳能机组的发电容量800千瓦、1兆瓦,合共产生990兆瓦时电力。

粤电集团召开2014年年中会

7月18日,粤电集团召开了2014年年中经营工作会议。会议系统地总结和分析了集团安全生产、经营创效、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会议还表彰了2013年集团先进发电企业。

项目

环保部对40个项目环评文件拟审查公示:火电6个水电3个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环保部拟对辽宁抚顺热电厂“上大压小”新建项目等40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其中包含电力建设项目9个:火电6个,水电3个。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4年7月21日-2014年7月25日(5个工作日)。6个火电项目为:辽宁抚顺热电厂“上大压小”新建项目、国电电力普兰店热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2×350MW)、河北华润曹妃甸电厂二期“上大压小”扩建项目(、2×1000MW)、山西柳林联盛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二期工程(1×300MW)、新疆国信准东2×660MW煤电项目、新疆信友奇台2×660MW煤电项目;三个水电项目为:云南省红河(元江)干流戛洒江一级水电站、陕西汉江旬阳水电站工程、四川省大渡河硬梁包水电站工程。

环保部公布7月份11个电力项目环评、验收公告

近日环境保护部下发关于2014年7月1日—2014年7月20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决定的公告,其中包含11个电力项目。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14年7月1日—2014年7月20日我部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12个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作出审批决定。现将作出的审批决定和验收决定情况予以公告,公告期为2014年7月23日-2014年7月29日(7日)。这11个电力项目为:沅水梯级电站群和黔东火电厂500kV送出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国电宝鸡第二发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华能陕西秦华发电有限公司750千伏送出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500千伏市北(姚江)输变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500千伏佳木斯~绥化~哈尔滨输变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500千伏集贤~庆云~方正输变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500千伏乐清(四都)输变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关于中核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请示、广东穗东换流站交流配套送出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核工业二七二厂尾矿库安全整治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关于新疆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七三七厂减排技术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请示、江苏500kV斗山~常熟南线路增容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

锡盟—山东特高压获发改委批复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下文,同意建设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该项目也成为三条入鲁特高压通道中最早获准开建的工程,山东省特高压通道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该工程起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落点位于山东济南,工程静态投资达173.6亿元。工程包括新建锡盟、北京东、济南三座1000千伏变电站和承德1000千伏串补站,以及全长2×730千米的锡盟-北京东-济南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预计工程将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投运。截至目前,另外两条“外电入鲁”大通道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榆横-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已获路条,正等待核准开工。

国电石横东平风力发电项目通过评审

近日,在国电山东石横公司东平风电项目申请报告评审会上,该公司东平风电项目顺利通过评审,该项目向着取得核准批复迈出了更大一步。石横公司东平风电场规划总容量为98兆瓦,拟分二期开发建设,本期工程设计安装24台2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48兆瓦。主要建设内容为风力发电机组、集电线路、110千伏升压站、风电场内外道路、施工辅助设施等,通过35千伏集电线路接到同期建设的110千伏升压站实现与系统并网。工程建成后,年平均上网电量为9880.37万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3万吨。

重庆3个输变站项目获批复 总投资2.63亿元

北极星电力网从重庆市发改委网站获悉:近日有三个输变站项目获得市发改委批复,其中三个项目涉及投资2.63亿元。1.220千伏綦江变电站主变增容等3项增容扩建工程项目。该批项目共新增主变1台,更换主变3台,新增变电容量33.45万千伏安,总投资4424.6万元。2.110千伏南岸融侨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项目。该项目新建110千伏四公里至融侨电缆线路2回,总投资16784.6万元。3.110千伏巴南模具输变电工程项目。该项目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及相关线路,总投资5051.8万元。

国电光伏今年承建首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近日,国电光伏今年承建的首座分布式项目嘉兴福莱特一期8.2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入国网浙江省嘉兴市秀州区工业园福莱特35KV/10KV变电所。嘉兴福莱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秀洲工业园区嘉兴福莱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厂区3个屋顶屋面,占用厂区内屋面面积约123100㎡,由220kV大德变电所(220KV/35kv)大德至福莱特35kV/695专线线为其提供一路主供电源。

中电投河北宁晋盐化工园区热电联产项目获核准

本工程建设2台2.5万千瓦高温高压背压式供热机组,配3台24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运1备)。项目建成后,可形成344吨/小时供气能力。建设完成后以35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宁晋盐化工园区220千伏变电站35千伏侧母线。工程总投资64226万元。

石家庄西柏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获核准

西柏坡500千伏变电站规划主变容量为4×750兆伏安,500千伏出线8回,220千伏出线12回;本期建设主变容量2×750兆伏安,500千伏出线6回,220千伏出线5回;新建阳泉-石北Ⅰ、Ⅱ回500千伏线路破口接入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工程,线路长度为7.6公里;西柏坡-石西双回500千伏线路工程,线路长度为71.7公里;同期建设变电站配套光缆通信及石西500千伏变电站扩建西柏坡出线间隔工程;同时将西柏坡电厂-辛集双回、石北-廉州Ⅰ、Ⅱ回线路搭接改造形成西柏坡电厂-廉州Ⅰ、Ⅱ回,石北-辛集Ⅰ、Ⅱ回线路。项目估算静态总投资78753万元,动态总投资为80857万元。

西门子启动第四个海上高压直流换流站项目

据外媒报道,西门子已经启动第四个海上高压直流换流站平台SylWin1建设。SylWin1平台位于德国北海地区,距离Sylt岛西面大约70公里,装机容量为864兆瓦。这是西门子为欧洲输电系统运营商TenneT建设的第四个海上高压直流换流站。该换流站平台将把来自DanTysk,Butendiek和Sandbank等海上风电场所产生的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再通过长达205千米的海底电缆输送至德国陆地电网。

陕西合阳150MW光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开建

总投资15亿元的150兆瓦太阳能发电及光伏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园项目,在陕西省合阳县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与光伏农业综合开发一体化项目,以太阳能发电为主,兼顾光伏农业综合开发,是集光伏发电、农业观光、农业作物、农业技术、园林景观及农业文化发展于一体的创新型农业产业。项目总装机容量150兆瓦,运行期内平均年发电量为1.8亿度,年可利用小时数1200多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