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4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电力行业利润占比较大(图表)

2014-07-24 12:02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关键词:燃煤发电电力行业统计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壮大真谛被作为高污染企业列入了关停名单,它只是北京市2014年拟调整退出的300家污染企业之一。2014年上半年,对于这些污染企业,北京开始大幅度加快淘汰速度。截至2014年6月底,全市已有213家污染企业停产退出,这意味着北京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71%。

这一脚刹车,“刹”住了高污染行业的增速,也“挡”住了PM2.5等污染物浓度上升的脚步,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2%。

调整疏解的方向不仅仅是高污染企业,还加大了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的调整退出力度,更加突出绿色发展理念。上半年,不仅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从质量效益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3%。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4%,而万元GDP能耗预计同比可下降6%左右。

信息金融科技三产业贡献一半GDP

除了对不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产业“踩刹车”,在主动调整升级的道路上,北京正在凝聚越来越多的创新活力。

手头拿着刚发的6万元奖金,选择哪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比较合适?7月10日,市民王颖打开电脑,熟门熟路地登录“融360”理财页面。

在这个平台上,只需要点点鼠标,无论是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还是P2P网贷投资等理财产品,都可以直接查询比较后再筛选。

“互联网金融”是2014年上半年经济领域最火的热词之一。7月23日,“融360”透露迄今获得的总投资金额约1亿美元,这一数据也创下了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业融资额纪录。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信息业界的强强联合,不仅使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对本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其著作《动荡的世界》中提到,GDP增速并不意味着一切。经济的“体积”也许增长并不快,但经济的“密度”有增加,同样将优化经济结构。

类似“融360”这样金融、信息等“高精尖”的产业,正在帮助北京经济增加“密度”。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这三个行业增速明显高于第三产业的平均水平,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在上半年全市GDP增长的7.2%中,有3.8个百分点是由这三个行业贡献的。这说明本市经济结构高端化、服务化的步伐正在加快。

与此同时,北京经济的创新驱动势头也在持续增强。1月至5月,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实现收入增长10.1%,对全市收入的贡献率达到61.6%。“六高”功能区高技术制造业、现代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收入,占全市相关行业的比重分别达到96.3%、80.2%、82.8%和66.5%。

城镇新增就业22.8万人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2%,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与这一数据形成印证的是,6月以来,北京的菜价触到了五年来的最低点。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在2014年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承诺。几个月之后,对照这一承诺,北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9%和10.3%;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最低工资等各项社保待遇标准提高10%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统计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