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2018年环保型环网柜占整体环网柜使用量的30%

2014-07-25 15:46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环网柜国家电网固体绝缘环网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我国配电网来说,固体绝缘环网柜是一个新的名词。作为环保型环网柜的典型产品,2006年开始,国内企业开始研发固体绝缘环网柜,2011年8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将固体绝缘环网柜列入第一批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短短几年时间,其市场容量已超过100亿元,相关技术条件和招标技术规范以及各项标准逐步完善。

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全国中压环网柜市场总容量58万个功能单元,其中气体绝缘环网柜37万个功能单元,占环网柜总量的64%,空气绝缘环网柜占32%,固体绝缘环网柜占4%。

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上半年中压环网柜总招标量8.5万个功能单元,固体绝缘环网柜共计招标2500个功能单元,占总招标量3%。

固体绝缘环网柜专业委员会预计,到2015年,高压开关行业的环网柜总量在30万台左右,固体绝缘环网柜将有75000台的市场空间,估计实际需求量要超过该数。预计到2018年,气体绝缘环网柜将占整体环网柜使用量的65%,环保型环网柜将占整体环网柜使用量的30%。

我国固体环网柜的规模化应用进展迅猛与国家电网公司的推广力度密不可分。早在2011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将固体绝缘环网柜列入《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批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中,并明确提出,从技术可靠性和环保要求更加严格的发展趋势看,固体绝缘环网柜具有全面取代SF6气体绝缘环网柜的趋势,2011年~2012年,新建和改造项目中,固体绝缘环网柜的使用量不低于新增总量的5%,2015年后,不低于新增总量的25%。2012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又发布实施了《12千伏固体绝缘环网柜技术条件》企业标准。固体绝缘环网柜开始真正进入规模应用阶段。

事实上,除了体积小、环保之外,安装灵活、免维护,以及能够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等优势,固体绝缘环网柜价格居高不下以及环氧树脂回收带来的环保问题仍不容忽视。作为一种新产品,用户对于固体绝缘环网柜在使用过程中的运行状况、运维成本,尤其是对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的影响不了解,更缺少对其新特点、新优势的切身体会。

某种程度上说,除了价格高之外,目前固体绝缘环网柜挂网运行的量还不够多,运行经验不足,特别是挂网运行的区域不够全面,生产制造工艺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标准的宣贯和统一工作不足,行业标准需要加快推进,在产品本身的标准化上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如接地的问题、隔离开关的位置问题等都需要统一的标准。

近年来,经过科研人员的研制,固体绝缘环网柜在产品结构与性能方面逐渐得到了发展与提升,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了改善。目前,固体绝缘环网柜的行业标准正在编写中。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固体绝缘环网柜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新的高性能环氧树脂的开发、高效率浇注技术的开发、采用真空绝缘隔离开关的技术优化、元件连接用界面连接方式的开发、断路器、隔离开关用操动机构的开发等等,固体绝缘环网柜要在市场站稳脚跟并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企业生产出让用户信得过的产品才是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网柜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固体绝缘环网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