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4.7.25

2014-07-25 17: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能国家电网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

华能2014年中会:发电量3262亿千瓦时

7月23~24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14年年中工作会议暨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议召开。上半年,华能集团完成发电量3262亿千瓦时,其中国内发电量32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2%;完成合并营业收入1413亿元,同比增长4%;完成煤炭产量3418万吨;完成供电煤耗309.57克/千瓦时、同比下降3.46克/千瓦时,完成生产厂用电率4.4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绩效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截至6月底,公司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14527万千瓦,同比增长5.2%,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5.4%。公司在2014年世界企业500强中排名221位,比2013年上升了10位。华能集团获得201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

华电集团国企改革路线图全揭秘

7月24日,华电集团权威人士向透露,华电集团正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已经制定出改革路线图:公司将着力推进资产运营改革,以公司整体上市为方向,推动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的整合,最终让符合条件的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平台。这位人士还透露,下半年华电集团有望印发资产整合、煤炭产业专业化管理等改革方案,重点是推进区域公司、专业公司、上市公司协调发展,理顺三者之间关系,改革将对业务归口进行调整,逐步实现发电企业区域化管理,进一步理顺上市公司和区域公司管理关系。在推进资本运营体制改革方面,重点是优化资产整合,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推进公司所属企业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最终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华电集团公司参股投资首个海外气源项目

7月16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参股投资的加拿大太平洋西北LNG项目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完成交割。该项目由华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石化联合收购,共同持该项目15%权益,其中集团公司持有5%权益,承购LNG权益量60万吨/年。该项目是华电集团公司第一个海外气源项目。太平洋西北LNG项目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气源来自北蒙特尼气田(North Montney),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为项目控股方,并承担作业者。该项目一期计划2018年底建成2条600万吨/年的LNG生产线,远期规划建设第3条生产线。

国家电网20亿欧元入股意大利电网

据《金融时报》7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接近敲定一笔对意大利全国电网20亿欧元的投资,这是中国自欧元区金融危机以来投资于欧洲国有基础设施的最新交易。按照协议规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以大约20亿欧元收购意大利电网35%的股份。

数据

2014年上半年火电运行情况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209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火电发电量3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分省来看,除西藏外,火电发电量增速超过10%的省份有5个,其中增速高的省份有新疆(45.2%)、北京(27.0%)、湖北(26.2%)和山西(25.5%);全国共有9个省份火电发电量出现负增长,青海、广西、上海降幅超过10%。

火电企业亏损面达20%

7月24日,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在“2014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暨东北亚煤炭交易会”上表示,火电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但五大发电集团经营情况仍不乐观,火电企业亏损面达到20%左右。特别是供热板块亏损严重,2013年亏损53亿元、亏损面达到70.0%,2014年一季度又继续亏损20亿元。因发电成本明显上涨,燃机发电厂亏损面达到48.1%。

国家电网2014上半年电力交易量:特高压输电增长102.79%

7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14年上半年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电力市场交易信息,专题通报了电力供需形势。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用电量208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9%;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4.4%;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7.2%;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5.4%。上半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2190.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3%。其中,特高压输电交易电量47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79%,占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的16.45%。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跨区跨省交易电量共完成316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9%。其中,通过跨区交易累计向“三华”地区输送电量1647亿千瓦时,减少“三华”地区标煤燃烧5601万吨,减少当地二氧化碳排放14563万吨。国家电网公司通过跨区交易分别向北京、上海输送电量187亿千瓦时、105亿千瓦时,减少当地标煤燃烧635万吨、356万吨,减少当地二氧化碳排放1652万吨、925万吨。

19家煤企发布中期业绩预告:超七成净利下滑

截至7月24日,19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煤企,有8家煤企净利润亏损,有14家煤企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煤气化预计上半年亏损3亿元-3.3亿元;神火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3.4亿元-3.7亿元;而国投新集更是预计上半年亏损6.5亿元,同比下降594.50%。而对于亏损的原因,多家煤企都提到,是由于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煤炭价格不断不跌造成的。

项目

华电集团忻州广宇二期2×350MW热电扩建项目获核准

近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山西忻州广宇公司二期2台350MW热电扩建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该项目是在现有一期2×135MW热电机组基础上扩建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两台350MW超临界空冷燃煤供热机组,同步建设电袋除尘器、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该项目是山西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华电集团今年在山西区域建设的第一个项目。

世界上第一个真双极接线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厦门开建

7月21日,位于福建厦门岛的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彭厝换流站开始进场施工,标志着厦门柔性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真双极接线、电压和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工程额定电压±320千伏,额定容量100万千瓦,计划于2015年12月投产。该工程新建换流站两座,分别是位于厦门市翔安南部地区的彭厝换流站和位于厦门岛内湖里区的湖边换流站;线路路径总长10.7千米,全部为陆缆。

济南1000kV特高压站500kV送出工程情况一览

济南1000kV特高压站500kV送出工程包括:济南1000kV特高压站扩建工程、闻韶500kV变电站扩建工程、高青500kV变电站扩建工程、济南特高压站~闻韶500kV输电线路新建工程、济南特高压站~高青500kV输电线路新建工程五项子工程。其中,变电站部分:(1)济南1000kV特高压变电站本期扩建4个500kV出线间隔。(2)高青500kV变电站本期扩建2个500kV出线间隔,扩建2×60Mvar低压电抗器。(3)闻韶500kV变电站本期扩建2个500kV出线间隔,扩建1×60Mvar低压电抗器。上述变电工程中关于济南1000kV特高压站工程内容,不涉及1000kV部分,只涉及500kV部分。500kV线路部分:(1)新建济南特高压站-闻韶500kV线路2回,线路长度约(2×57+2)km。(2)新建济南特高压站-高青500kV线路2回,线路长度约2×65.4km,其中一般线路长度2×63km,黄河大跨越线路长度2×2.4km。

福建宁德崇儒两个电网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

宁德崇儒(宁德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变电站位于宁德市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半路张村,新建500千伏主变2台,出线间隔4个,容量2×1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长2×48.5公里,导线截面为4×720平方毫米。项目静态总投资65227万元,动态总投资67427万元。神华罗源湾电厂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新建线路位于福州市连江县境内,起于下宫乡拟建神华罗源湾电厂500千伏升压站,止于丹阳镇已建500千伏洋中变电站。新建500千伏线路长2×48.5公里,导线截面为4×800 平方毫米;并在洋中500kV变电站内扩建2个出线间隔。项目静态总投资41810万元,动态总投资42904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