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数据正文

2013年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简析(图表)

2014-07-28 13:35来源:《风能》作者:苏晓关键词:海上风电装机海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2013 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721 兆瓦,在全球风电新增总装机36130 兆瓦中占比为4.8% ,这是海上风电发展以来新增装机最多的一年。在欧洲,英国、德国、比利时、丹麦和瑞典等国都安装了新的海上风电机组。除了欧洲,中国和日本也建设了3 个小型的商业性海上风电项目。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突破600 万千瓦的里程碑,达到6837 兆瓦,在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中占比2.1% 。

《风能》杂志微信ID:chinawindenergy

2013 年,全球海上风电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快的发展。根据NavigantResearch 咨询公司出版的“BTM 风电报告2013 ”相关统计,过去一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721 兆瓦,在全球风电新增总装机36130 兆瓦中占比为4.8% ,这是海上风电发展以来新增装机最多的一年。在欧洲,英国、德国、比利时、丹麦和瑞典等国都安装了新的海上风电机组。除了欧洲,中国和日本也建设了3 个小型的商业性海上风电项目。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突破600 万千瓦的里程碑,达到6837 兆瓦,在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中占比2.1% 。

在BTM 统计的海上风电机组项目中,主要是指商业性的海上风电项目。其实,在2013 年,还有一些用于研发和测试的示范性项目,这些项目主要安装在近海区域,所面临的海上环境调整也不同于商业性的项目。这样的小型示范性项目去年全球一共安装了9 个,其中有4 台安装在日本(有2 台漂浮式的),有3 台安装在欧洲,1 台安装在中国,还有1台小型漂浮式机组安装在美国。

目前,全球共有9 个风电机组制造商可以生产单机容量3 兆瓦以上的商用型海上风电机组,这9 个厂家分别是Siemens,Vestas,Senvion,Bard, Areva Wind,Alstom, 华锐风电, 上海电气和远景能源。除此之外,歌美飒,重庆海装,湘电达尔文,东方 电气,明阳风电,三星以及现代目前都有多兆瓦级的海上风电样机在进行测试。截至2013 年年底,这些机组制造商中的Siemens,Vestas 和Senvion (原REpower )占据着海上风电市场的统治地位,他们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高达58%,22% 和7.4% 。

欧洲2013 年依然是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最快、新增装机最多的区域。根据欧洲风能协会(EWEA )的统计,2013 年欧洲共有21个海上风电场项目完工,其中包括7 个大型风电场建设完成,总共有1567兆瓦的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并入电网,相比前一年增长了34% 。在这些新增项目中,有72% 的项目位于北海,22% 位于波罗的海,剩下6% 位于大西洋。

英国依然是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最大的贡献者,其新安装的海上风电项目主要有London Array Phase 1,装机容量435.5 兆瓦,Lincs ,装机容量270 兆瓦,以及Teesside,装机容量62.1 兆瓦。在比利时,总装机量为111 兆瓦的Thornton Bank Phase III 项目也已经完工,德国总装机为230 兆瓦的Bard Offshore 1 项目已经并网。丹麦400 兆瓦的Anholt 项目已经吊装,瑞典的Krehamn 项目(48 兆瓦)也建设完成。欧洲市场新增的海上风电项目呈现出日益多元化的趋势,这些项目不仅安装在不同的国家,而且机组供应商也来自多个企业,包括Siemens,Bard,Vestas 和Senvion 等。

在欧洲占主导地位的风电机组供应商依然是Siemens ,它也是全球海上风电年度新增装机容量最多的公司,以1082 兆瓦的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占据市场总量的69% 。接下来是Bard(240 兆瓦,15%),Vestas(123 兆瓦,8% )以及Senvion(REpower,111 兆瓦,7%)。另外,Alstom和Gamesa 都安装了其第一台示范样机,Siemens 则安装了2 台6 兆瓦样机。

从风电开发商的市场份额来看,DONG 能源依然是欧洲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的开发商,市场份额为48% 。电力开发商DONG 能源,Centrica(15%),EDF(4%),E.ON(3%)和RWE(2% )在2013 年所有并网容量中的份额为72% 。其他的开发商如BARD 的并网容量份额为15%,SRIW和Colruyt 分别为7% 和5%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装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