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马文杰:咱是当兵的人

2014-07-29 10:43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 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力职工供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咱是当兵的人,在部队是通信兵,为蓝天下的战机导航;脱下军装又当上了‘勤务兵’,为群众用电护航……”

7月27日,笔者见到济源供电公司梨林供电所长马文杰时,他正领着农电工在辖区沙后村改造下户线。黝黑的脸上汗珠子直淌,言行举止间依然透着军人的飒爽、坚毅与干练。

当兵就要能打硬仗

25年前,18岁的马文杰成为一名航空通信兵,在甘肃、青海交界的大山驻防,担负着通信联络和为空军战机导航的任务。4年后转业,从包村跑片的电力“新兵”,到守护一方光明的农电“老兵”,在基层供电所一干就是21年。

“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这是马文杰的人生信条。艰苦的部队生活和西北的风沙雨雪,磨练了他沉稳坚韧和不服输的个性。不到两年,他就“啃”下了厚厚的电力基础理论,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技能,成为当时亚桥供电所的业务骨干。

“只要功夫下到了,再硬的骨头也能‘啃’下来,当兵的人不怕硬仗。”他说。2000年4月,当时的克井供电所长离职,29岁的马文杰受命上任。交代工作时,领导还给他下了一条“死命令”:年底前追回500万元的陈欠电费。

克井镇大大小小的煤矿近30家,当时因煤炭市场持续低迷,部分企业电费长期拖欠。吃透情况后,他坚持“情、理、法”并重,坚持以真情动人,帮助企业改造线路,处理内部用电隐患,精心搞好服务;以道理感人,逐个企业做工作,反复沟通协商,用韧劲、磨劲、缠劲感化客户;以政策法规服人,反复讲解电费电价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客户诚信经营、依法缴费。“马所拿真心待咱,就是再困难也得把电费交了。”一煤炭业主说。

作者: 李建国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职工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